你就在今生赎罪
2020-08-03 13:55: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随着主审法官宣布闭庭,清脆的法槌声在审判庭响起,被告人成某某俯身痛哭起来,“假如法庭不给我赎罪的机会,来世我将给被害人做牛做马赎清罪孽……”

事情的发生如一场恶梦,让两个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梦”的始作俑者成某某,一个老实本份的农村人。在去年一个秋日的凌晨,拿起准备好的剪刀挥向病床上酣睡的工友周某,睡梦中的周某万万没想到死亡悄然降临。

挥起剪刀那一刻,成某某已失去理智,“弄死你”在他的大脑里在高速无序旋转碰撞……“梦”醒了,瘫在地上的成某某望见倒在血泊中的周某,挥起剪刀自缢了结罪孽。但他没有成功,也许是他的罪孽太深重。剪刀下去,他感受了捅扎周某的疼痛。

冲动是魔鬼,它可以剥夺人的理智,使人泯灭人性、丧尽良知,它可以操控人的大脑、紊乱人的思维,让人失去感情。成某某和周某是一个县城的老乡,两个人同在一工地打工。平时成某总嫌弃周某抢自己的活,他对这个小老乡早心存芥蒂。怒火在心里一直翻涌,就差喷发的机会。机会说来就来,那天一上班,成某某又见周某抢了自己的活,顿时火气蹿升,抑止不了内心冲动。争吵过后,他拿起消防水管砸向周某的头部,悲剧终于发生了。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某人得一紫砂壶, 每夜都放床头。 一次失手将紫砂壶壶盖打翻到地上,此人惊醒后甚恼,壶盖没了,留壶身何用?于是抓起壶扔到窗外。天明,他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没有破损。顿恨之,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出门,见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挂在树枝上。其顿悟:有时一些事情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也许很多事情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学会冷静,是一种智慧。

其实,几乎没人能永远保持冷静,人总会有不理智的时候。周某住进医院,双方几次协商赔偿,因周某不愿意降低数额,一直都没有谈出结果。成某某内心由不满转为怨恨。正如他在庭审中所说,周某住院后,自己主动到医院陪护,就想让周某少要一点赔偿钱。然而周某却不顾及自己所做的一切,更不念自己家里还有两个病人看病花钱的实情,张口要那么多不给人一点退路。

说到这一切时,成某某不免埋怨起周某,从住院我一直陪护你,尽心尽意照料,你都没一点感化吗,你咋不松口少要一点?

一念邪恶,一念灰。成某某一想到家里母亲和妻子等着钱看病,自己心里百般不是滋味。3万元的赔偿去哪凑?他越想越生气,越生气情绪越失控,最后他想到了同归于尽了结这一切。于是他悄悄买来一把剪刀,边陪护边等机会下手。

法警将痛哭流涕的成某带出审判庭。泪水终究洗不清罪孽,人生只有一次,根本没有来世,更没有当牛做马的机会。最终成某某被判死缓,原告人和被告人都没上诉。如果有漫长的铁窗岁月相伴,那么成某某足够有时间清洗有罪的灵魂,忏悔由他亲手自导自演的这场悲剧。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