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张法官”

2020-08-06 10:19: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宜法宣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永兴镇菱角村是省定贫困村,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人口1035人,有贫困户87户301人,贫困发生率接近30%,基础设施薄弱、贫穷落后是村子的底色。2019年2月22日,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张家文被正式派驻永兴镇菱角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开始了菱角村的扶贫之路。

  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助脱贫

  刚到菱角村张家文就遇到一个下马威:弯曲盘旋的乡间公路、高耸陡峭的悬崖石壁、狭窄的通村车道以及泥泞的乡间小道。面对手中87户301人的贫困户花名册,张家文皱起了眉头。虽然他从事审判工作几十年,却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外加当地人口音非常重,沟通也存在很大困难,87户贫困户的脱贫奔康成为压在他肩上沉沉的担子。

  张家文是一名老党员,再艰苦的条件都无法阻挡他想要帮助菱角村脱贫的心。遇山开路、逢水架桥,不熟悉村情就和村民多走动,口音听不懂就多问几次。他走村串户、逐户核查,深入每一户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迅速熟悉镇村干部,建立相互信任,带着贫困户的期盼积极与镇村干部、帮扶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近些年,随着通村到社水泥路的修建,菱角村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但因岔路多,本村村民及外地人进村常常迷路,绕了半天也进不了村,严重阻碍了菱角村的发展。张家文第一次进村报到也遭遇了这个难题,本来不足半小时的路,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为解决好这个问题,他来到院领导办公室软磨硬泡,协调本单位出资,沿途增设了13张导向牌。路牌安好后,进村的小商小贩也变多了,村里的茶叶、核桃、蜂蜜、土鸡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村民生产生活所需的种子、肥料、日用品还有人送货上门,村民们收入增加了,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快捷。

  刚安装好路牌,他又发现了新的难题。由于村里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村里就一片漆黑,村民常常因为看不见路而滑倒、摔伤。为此,张家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廖华实地勘察,多次向永兴镇党委政府、帮扶部门、联系区领导汇报,提出并制定安装1盏广场灯和60盏太阳能路灯的亮化工程方案。通过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联系区领导来村召开解决问题现场会,议定由对口帮扶单位各出资3万元,帮助村里解决这一难题。各对口帮扶单位资金很快到位,“亮化工程”也立即投入开工建设。

  心系群众,司法帮扶解难题

  张家文有20多年审判工作经验,较高的法律素养使得群众都比较信服他,村民之间有什么纠纷都愿意请他调解。他与对口帮扶的其他法官们一道对菱角村进行司法帮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菱角村村民排忧解难,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张法官”。

  “张法官!你赶紧去看看,曾某某和邻村村民打起来了!”社干部郑某某跑到村委会办公室,上气不接下气地对张家文说。由于行政区划调整,一块位于菱角村和邻村之间的山林属权未能勘定,造成村民之间多次发生矛盾,进而引发双方打架斗殴。“张法官来了,听他的!”面对村民的信任,张家文释法明理耐心安抚村民焦躁的情绪。“打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还是坐下来好好谈,打伤别人不仅赔钱,如果严重甚至会被判坐牢。”“根据《森林法》规定,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权属纠纷,由当地县级或者乡级人民政府依法处理。如果不服,可以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经过耐心的劝说、调解,村民们握手言和,决定通过法律程序决定林权归属。

  “张法官,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吧!”在接到贫困户的求助电话后,张家文第一时间赶到了贫困户赵某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是赵某家的孩子考上了海南大学,却被学费愁坏了。赵某颤抖着握着张家文的手,哽咽着告诉他:“政府有两个大学生助学名额,但孩子的成绩排在了第三,申请不到这笔助学款,这可怎么办?”张家文了解情况后,随即与对口帮扶该户的翠屏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龚莉莎商量,两人达成共识,既然孩子已经考上了,就千方百计圆他的大学梦。经过龚莉莎和张家文的多方联系,本地企业宜宾山勾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慷慨解囊,愿意承担孩子四年的大学学费,并且每年寒暑假为他提供来公司勤工俭学的机会。“感谢龚庭长和张法官,你们就是我恩人啊。”儿子的学费落实后,赵某拉着张家文的感激的说。

  修路引水,找准产业谋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村道、社道通了,可是到贫困户家里的入户路却没有着落。“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啥时是个头?”“如果入户路通了,我的收入起码翻一倍。”在走访调查时,好些贫困户都向张家文提出了修建入户路的要求。张家文深知,村民的生活质量要改善,首先必须解决入户路的问题。他和廖华将此作为重点工作记在心上,每次向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和区领导汇报工作时,总要提到这个事。通过数次协调沟通,终于在今年通过专项资金补贴一部分加贫困户投工投劳自筹一部分的方式,打通了贫困户的入户道路。“以前回家要走30多分钟的路,现在骑电瓶车几分钟就能到家,出门不湿脚,小贩到家来,简直太方便了。”贫困户郑某站在家门前高兴地说。

  由于菱角村的特殊地势,雨水蓄不住,河水用不了。雨季还好,每到旱季,人畜饮水成了大问题,有的贫困户甚至要到几里路外去背水吃。背回的井水浑浊不堪,无法直接饮用,吃“水”问题成了大家的心病。在永兴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为全村贫困户家庭安通了集中供水管道,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龙头一拧水就来了,又清澈又大,硬是巴适的很!”贫困户刘某某说道。

  “人勤春来早,路通产业旺。”张家文会同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社干部,共同分析当地油樟产业的优劣势,注册成立超强林木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油樟产业1000亩、竹产业700亩,入股的87户贫困户预计年增收1000元。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德康公司新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投产后年存栏生猪1000头、出栏2000头,企业还承诺优先聘用本村贫困户。筑巢引得凤凰来,截止目前,菱角村集体收入达10万余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到达了8000元。“村美民富达小康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任务还未完成,我们会继续努力前行。”张家文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