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事故无情苦等19载 法院干警接力暖心执行
2020-10-19 11:03:0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没想到还能等到这个案子了结,感谢法官多年来的努力。”当执行法官上门让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法律文书时,这位经历过上甘岭战役的退伍老兵和老伴感触不已。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以雷霆之势开展了“促六稳、落六保”集中执行行动,共计执行完毕案件46件,其中还包括一件跨时19年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两老的女儿王某在2001年的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当时,50岁的魏某带着妻子王某驾驶着二轮摩托车行使在金华人民东路佳音巷口时,遭遇飞来横祸,与金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死亡、魏某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由金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后魏某及其儿子、已故妻子的父母4人将金某诉至法院,2002年2月经婺城区法院审理,判决金某赔偿魏某等4人医疗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约18万元,肇事车辆所有人朱某对金某的赔偿负连带责任。金某同年因该起交通事故被婺城区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全面查询了被执行人金某、朱某名下的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金某又身在监狱服刑,且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原因,案件陷入了“执行不能”的瓶颈,法院依法将该案纳入终本程序。之后数年执行法官经历几次更换,每一任都未放弃对被执行人的寻找。

2018年7月,魏某等再次申请恢复执行。在金某仍旧下落不明的情况下,执行法官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了另一被执行人朱某的踪迹。朱某坦言不想再躲躲藏藏,决心了结该案,在家人的帮助下,拼凑了20余万元钱偿还本金和迟延履行金,此举得到魏某及家人的认可,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并表示不再追究朱某的还款的责任,剩余的债务仅向金某主张。

涉民生案件执行关乎人民生活,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日前开展的“六保、六稳”专项行动中,执行法官又将该案纳为工作重点。通过前期的精心部署和蹲点守候,执行法官锁定了被执行人金某的行动轨迹,于清晨在金东区某村的一处住所将其成功抓获,并对金某进行训诫,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后果。“让我先洗个脸吧,这事我知道没法躲。”

慑于法律的威严,被执行人金某与魏某达成和解于当日履行全部义务,考虑到另2名申请人年事已高,执行法官决定上门将结案报告和账户确认书给两老者签字确认。至此,这件历时19年的执行旧案得以圆满解决。

婺城区法院始终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以“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强化执行手段,精准施策,让申请执行人切身体会到执行的力度与温度。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