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道县法院:侗乡唱响为民曲
2022-09-04 19:59:31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莫小雪
 

  开栏的话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其中,法院系统14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宣传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即日起开设“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法院风采集”栏目,集中展现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法院干警汲取先进典型精神力量,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红军长征“通道转兵”所在地。近年来,通道法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法律守护辖区公平正义,向侗乡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

  特色司法用贴心服务破解诉讼难题

  在侗族文化中,“8”代表吉祥。“你看你们两家的房屋刚好间隔8尺,很好的数字嘛,都紧贴着吉祥咧!”2022年1月下旬,在芋头古侗寨的崖上鼓楼里,双方当事人正因房屋间距变窄而闹得不可开交,法官巧妙地将当地民俗“侗款”用到了调解当中,话音刚落,效果立竿见影。

  看到双方激烈的对峙情绪得到了有效缓和,法官趁热打铁,用侗语将“法、理、情”娓娓道来,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邻里关系重归于好。

  “通道侗族人口占比77.9%,只有真正尊重和了解这里的风俗习惯,融入侗族群众的日常生活,才能当好他们的‘贴心人’,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参与调解的法官说。

  近年来,通道法院结合侗族风俗习惯,创新工作方式,将“侗款”“寨佬”等少数民族元素引入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双语法庭”“火塘调解”“侗歌普法”这些接地气、有温度的特色司法服务得到了侗乡群众的交口称赞。

  多元解纷用共建共治拓宽治理维度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然而,播阳镇却出现了涉及131户的扶贫领域产业合同纠纷。此前,播阳镇闷团村蔬菜基地被一场暴雨席卷,由于遭灾,蔬菜合作社迟迟未给农户分红,双方由此发生纠纷。为防止纠纷进一步激化,通道法院立即派员参与到镇政府临时成立的联合调解队伍中。

  “不一定非得起诉,调解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参与调解的法官一边安抚农户,一边引导其通过合适途径表达诉求。经过协商,这起扶贫领域产业合同纠纷终于成功化解。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

  在2020年9月,通道法院率先挂牌成立了全怀化市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乡贤调解室”,广泛吸纳民间智慧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动调解走向专业化、正规化。不仅如此,该院还将调解工作下沉到村组一级,先后在152个行政村设立“法官联络点”,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人民法官为人民,听法官的话准没错!”许多村干部对法官来到村民“家门口”调解的做法很是赞赏,“过去一点小矛盾也能整出大动静,最后还得闹到法院,现在,法官来到村民身边答疑解惑,很多纠纷都不用出村了!”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