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院党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5 15:31:45
 

  中国法院网讯(李晨宇)10月24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第45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研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全省法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坚持司法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推进环境司法专门化建设,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全省法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为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进一步加强干警教育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坚定不移把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及时开展专题学习。

  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