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区:“金融法驿”推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
2022-12-21 09:07: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鹿萱
 

  “在这里,能够即刻获取最新的行业信息,感知最新的风险态势。”在温州国际金融中心内,一名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共享法庭”与法官对话。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联合鹿城区金融办、鹿城农商银行在温州国际金融中心设立的“金融法驿”正式启用。

  “金融法驿”的左侧区域播报着当日的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民间融资市场提供“指示器”;右侧区域展示着金融纠纷典型案例,为民商事主体的法律行为提供“风向标”。

  “金融法驿”设有金融改革专区、金融安全专区、金融司法专区三个展馆和一个金融“共享法庭”服务站。在金融改革专区,参观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改革墙互动,回顾温州十年金融改革史。金融安全专区罗列着金融风险控制有关举措以及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案例,以促进金融机构科学决策、管控风险能力提升。金融司法专区立足于司法为民的功能追求,定位在金融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一方面,法院依托“共享法庭”,远程在线开展诉前调解指导、网上立案、示范庭审,与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联合调解推进诉源治理,与鹿城区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共同预判防范处置风险、完善金融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这个区域发挥普法案例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展示相关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来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倡导诚实守信。

  “鹿城区是温州金融业发展的主阵地,‘金融法驿’的设立,对进一步密切政府、法院、金融机构的互动联系、丰富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宣传载体、提升金融普法宣传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鹿城区副区长周岷表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