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米热
2017-02-20 06:42: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古丽米热•阿布力孜,女,维吾尔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

古丽米热法官和同事讨论案件

        古丽米热•阿布力孜同志自1999 年加入法官队伍以来, 先后在多个部门从事审判工作。她用自己的赤诚之心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在审判一线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事迹谱写出了新时期女法官勤奋、敬业、奉献的品质与风采。

    她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双语法官,是天山区人民法院唯一一名可以用维、汉语起草判决的维吾尔族女法官。近三年来,她审理了近千件双语案件,年年办案数量在全院名列前茅。 

        古丽米热•阿布力孜同志2011年度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一次,2011年度又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疆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2年度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十佳法官”荣誉称号。2012年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3年被乌鲁木齐市市委被评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3年12月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2014年6月29日被评为新疆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远控微薄传播古丽米热的一天工作“法官的时间去哪儿了”栏目。2015年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着”,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

        ■办案故事

古丽米热法官调解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身居基层,坚持司法为民

        刚柔并重,捍卫公平正义

        自从1999年加入到法官队伍以来,一直在审判岗位并在多个部门的她从书记员干起,一直到审判员、审判长、副庭长,现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多年来,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注到法院的审判工作中去,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

        在工作中,虽然多次调动工作庭室,但无论组织把她调到那个部门,她都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撑起一行。如今已是国家一级法官,“职务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不变,工作条件变,秉公执法的意识永不变”是她的工作格言。正是因为她有一个不为名、不为利,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的追求目标和信念,才能够脚踏实地的工作,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树立起了一个人民法官毫无怨言,尽已所能,全身心完成工作的标杆。在办案过程中,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格依法办案。为了做好审判工作,掌握案情,经常加班熬夜的分析案件、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尊重合议庭意见,吃准案情,找到症结所在,力求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结合。如:2011年6月,她审理的一起马旦胡、于如丹诉凯撒•尼亚孜、尼亚孜•可优木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马旦胡、于如丹儿子马方成(死者)被被告凯撒•尼亚孜驾驶新ABN586号小型客车,由南向北行驶至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金海湾酒店路段时,将酒后坐在路中的行人马方成(二原告的儿子)碰撞致当场死亡。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交警大队作出(2011)14号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被告与死者马方成负同等责任。事发后原告从甘肃来乌鲁木齐处理此事,该案于2011年6月1日立案,6月4日法官促成双方调解,因原告需要与家人协商的原因,原告于6月10日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调解协议达成的次日,被告将全部案款通过法院交给了原告,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案件得到了完满的解决。原定于一个月后开庭的案件,通过践行能动司法,古丽米热•阿布力孜以娴熟的法律知识,耐心的说服教育当事人,宣传法律,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并且也履行了法定义务。  

        古丽米热•阿布力孜自从2007调入民一庭后,每年她受理的案件均400件以上, 2012年全年共受理445件,结案423,结案率95.6%,2013年全年共受理502件,结案480件,结案率96%,2014年全年共受理401件,结案388件,结案率97%,2015年全年共受理434件,结案395件,结案率91%,2016年全年共受理419件,结案404件,结案率96%,调撤率70%以上,多次荣获市委及区委颁发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她在成绩面前从来没有骄傲,相反,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审判工作中不偏不倚,坚持依法办事,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作风和人民法官应有的工作态度。廉洁自律方面、该同志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要求,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不徇私、不枉法,遵守党纪国法和院纪院规,遵守最高人民法院和上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庭审纪律,严守审判秘密,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在工作中古丽米热•阿布力孜同志能够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时刻保持大局意识,注重社会效果。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在办案中边学习边实践,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7年间,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把自己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社会、把自己的诚心全部奉献给了群众、把自己的责任心全部奉献给了工作,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谱写出新时期人民法官爱人民的良好风采。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民身居基层,甘于寂寞,面对荣华,乐于清平的优秀人民法官的真正面貌,以身作则,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身着的法袍。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