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亮剑”执行难硕果累累 周强四次批示
2017-03-09 17:48:01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刘瑞红)  “2016年,广西法院执行工作硕果累累。旧存案件大幅减少,执行案件开始步入良性循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对广西法院的执行工作予以肯定。其中周强院长对广西执行工作先后四次作出批示,并在去年9月29日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上给予表扬。”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克,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介绍了该院在执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采取的措施。

  去年全国“两会”上,周强院长向全体代表庄严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广西法院迅速行动起来,深入推进执行难工作开展。黄克说,去年全年,广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7万余件,执结10.4万余件,同比分别增长37.3%和37.9%,执结率89.67%,执行到位标的130多亿元。

  黄克介绍,广西法院主要采取五项措施深入攻克执行难。首先巩固发展“党委政法委领导牵头、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法院依法主办”的执行机制,形成全社会合力。其次,在全区开展两个“执行月”活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解决执行积案和重点案件,全区法院共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24622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61.22亿元。一场场雷霆万钧的“执行风暴”,让干部群众拍手叫好。“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发扬红七军、红八军精神,在全区范围内组建1073个执行团队,带头破解千个大案难案,形成了‘执行团队+N’的模式,推进解决一批难案、大案,效果明显。”黄克说。

  不仅如此,为破解执行难,广西法院加强联动惩戒机制建设,“公交车上播老赖”、“无人飞机找老赖”、“凌晨出击擒老赖”、“网络直播抓老赖”、“限制消费逼老赖”、“联合制裁治老赖”、“集中公开审老赖”,形成执行工作的强大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裁定的法律义务。一大批“老赖”被拉入黑名单、拘留、罚款直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执行工作的强大威慑力。全区共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5人,引导申请执行人提出刑事自诉85件次、拘留2182人次、罚款478人次,罚款金额1288.25万元;

  “我们通过传统媒体和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多维度多角度不断展示执行工作成效,形成浓厚氛围。通过传统和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维度多角度不断展示执行工作成效,扩大了社会影响。”黄克说。此外,该院还在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设立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报道,定期向专栏推送执行宣传稿件。通过“广西执行”公众号定期向最高法院“中国执行”公众微信号推送该区法院的执行信息稿件等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