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无锡频道开通
2010-07-12 09:53: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诸佳英 陈其生
     今日,无锡法院网(http://wxzy.chinacourt.org)全新改版升级开通。这是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民意沟通,接受民主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新要求、新期待,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又一举措。

                     加强网络建设  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加强法院网络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无锡市中级法院党组明确要求,无锡法院网以中国法院网为依托,旨在宣传法院工作,弘扬法院文化,提高审判质效,提供法律服务,建设成具有无锡法院特色的综合性法制信息服务平台。 

    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筹备和建设,无锡法院网以全新面貌改版升级上线。无锡法院网共设新闻中心、媒体聚焦、庭审在线、新闻发布、视频展播、法院文化、青年法官论坛、代表委员联络、审务公开、诉讼服务中心、民意沟通中心、裁判文书等18个一级栏目,22个二级栏目。 

    为了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由院领导组成无锡法院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设立网站管理办公室,加大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保证在第一时间为广大群众、网民提供全面、权威、及时、准确的法院信息。 

                    开设特色栏目  展示法院法官风采 

    无锡法院网改版后,更加突出法院工作动态信息的发布,在法院新闻发布基础上,将图片新闻、案件与法、滚动新闻相结合,达到图文并茂、即时发布的效果。“案件与法”栏目更加强调通过案件释法、解惑。增设“特别关注”将无锡全市法院重大、重点工作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和网民。 

    设置了庭审网络直播栏目《庭审在线》,每周一期,设有庭审预告、视频直播等内容,主要选择贴近百姓、易于接受、社会效果明显、具有典型法制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并邀请法律专家、人大代表等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广大网民可以24小时进行网上点播。 

    开辟“视频展播”、“法院文化”“青年法官论坛”栏目,通过司法为民实践、法官风采展示、读书学习活动、法院文化建设、青年法院调研等,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到法院思想文化建设和法官队伍建设的真实面貌。   

                     在线诉讼服务  司法为民便民惠民 

    为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无锡法院网专门开辟“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包括开庭公告、网上法律咨询、网上预约立案、诉讼指南、诉讼文书下载、审判流程介绍。  

    通过诉讼指南、诉讼文书下载、审判流程介绍,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可以全面、详细了解诉讼全过程,需要填写的诉讼文书、审判的各个环节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等。如遇到法律问题,可以登陆无锡法院网“网上法律咨询”,通过网上留言向法官咨询,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回答网上咨询问题。 

    因为路途较远、工作繁忙等一时不能来到法院立案的群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立案”,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文件、图片、身份证件等,法官经过审核后,通过网上留言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告知立案情况。参与网上预立案的群众,可以凭电脑自动生成的密码登陆查询相关立案情况。    

                     畅通民意渠道  接受监督促进公正 

    为了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拓宽人民法院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无锡法院网专门开辟了民意沟通中心、代表委员联络、审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栏目。
    “民意沟通中心”设置了院长信箱、民意沟通信箱、违法违纪举报信箱等,接受人民群众的信访反映,听取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当事人和广大群众提供在线服务和在线咨询。“代表委员联络”主要通过代表委员工作介绍、建议意见信箱等,主动接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指导。
    “审务公开”主要是通过公开法院审判业务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人民法院推进审判工作的积极举措和重大部署。“裁判文书公开”主要是将法院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等裁判文书进行网上发布,更好地接受民主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