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座谈会 发放白皮书 提出合理建议
山西高院多措并举促依法行政
2012-02-20 09:29: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 伟
  连日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从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角度出发,召开了有20个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全省行政审判情况,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依法行政。

  去年山西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622件,结案1553件,结案率达95.7%,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3.7%,同比上升明显。山西高院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时认定事实不清,掌握证据不足。这种情形主要集中在行政登记、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和行政许可等案件中。普遍原因是程序意识不强:一是不履行告知义务,部分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未依法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二是部分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时未按规定告知行政相对人行使陈述权、申辩权;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不告知行政相对人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和内容等。三是部分行政机关简化了一些必经程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