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暖民心 民工主动腾占房
2012-03-09 15:43: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东台频道 | 作者:张佳婷
  3月3日,冒着连绵的细雨,在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主持下,80多名民工将侵占的8间房屋腾空交还给阳光公司,拿到了剩余的100余万工程款。

  2005年11月,阳光公司将阳光大厦工程发包给万达公司。工程竣工后,阳光公司与万达公司之间,因工期拖延造成的损失问题,未能及时结算。双方协商不成,2011年2月万达公司诉讼要求阳光公司支付拖欠工程款,用以支付该工程的工人工资。案件经法院判决,判令阳光公司给付工程款200万元。

  判决生效后,万达公司要求阳光公司履行判决。但在法院判决之前,有80多名万达公司民工,强占了阳光大厦的8套住房,以此要求支付工资。阳光公司提出万达公司工人先清空让出房屋后,才支付上述款项。万达公司于是在2012年1月19日向东台市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事关80多民工工资,更直接关系到春节期间的安定。东台法院当天就向阳光公司送达了执行令。阳光公司解释,阳光大厦的房屋,在竣工前就已领取预售许可证向社会销售。民工占据的8套房屋早已卖出,其中几户的房主要求春节前交付,否则将起诉阳光公司违约。

  一方是拖欠的民工工资,一方是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距离春节只剩下3天。为避免引发更大矛盾,东台法院执行分管院长、执行局长于1月2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下午,邀请双方当事人、政府代表和占房的民工代表,进行协商。刚开始,当事人双方和民工代表之间的火药味很浓。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连坐下谈谈都不肯。都坚持对方先履行义务再说其他。经过百般劝说,双方当事人和民工代表才勉强安静下来。接下来执行法官、政府代表,分别去做几方当事人的工作。一直到晚上12时,民工代表首先被感动。同意先腾空春节前要交付的几套房。随后,阳光公司也答应先支付部分工程款,让80多名民工过完节再说。

  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春节后双方为剩余的房屋和工程款再次发生纠纷,甚至矛盾更趋激化。东台法院执行法官不厌其烦地分别找双方当事人协调,经过多次协调,双方初步达成共识。3月2日,执行法官再次邀请双方当事人、政府代表、民工代表会面协商,到当晚11时,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次日,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80多名民工腾空所占的剩余房屋,交还给阳光公司。阳光公司,则当场将剩余工程款付清,支付了所有民工工资。就在交付即将完成的时候,一阵绵延的春雨,带走吹了一天的寒风。70多岁的民工代表李东连声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执行法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