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维护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和社会和谐视为自任
中越边境线上的便民法庭
——记广西宁明县人民法院爱店人民法庭
2013-01-10 16:15: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农达恩 郑贤文
  广西宁明县人民法院爱店人民法庭位于宁明县西南部的爱店镇,管辖爱店镇、寨安乡、峙浪乡3个乡镇,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140多公里,辖区人口6万多人。广西著名的四大中草药交易市场座落在爱店镇,辖区内边贸经济交往频繁,是崇左市通往越南的重要关口,在边境出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爱店法庭现有审判员3名,书记员2名,法警1名。2009年以来,爱店法庭共审结民事案件362件,调撤率达到87.02%,以调解方式妥善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突出的民事案件,有效维护了边疆社会和谐稳定。

            便商诉讼出效益

  针对近年来边境贸易快速发展,涉及边贸商事的劳工协议纠纷、劳务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和工伤赔偿等案件有所增多的特点,爱店法庭全体干警从辖区实际出发,结合爱店地处边境的特点,以改善边民生产发展为重点,以和谐边民建设作为审判工作的基本要求,多措并举积极服务边境客商。

  首先,成立边贸调解室服务边贸经济,针对边贸经济纠纷的特点,注重以调解的方式化解边境贸易纠纷,把国际性的复杂矛盾简单化、和谐化,更好地促进了辖区稳定,为爱店边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其次,积极配合乡镇司法所、乡镇综治办、村委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深入边境村屯群众一线摸查化解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借贷纠纷、林改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等容易引发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社会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边境贸易有一个和谐稳定的法制环境。

  再次,为边境贸易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针对较多商人忙于做生意没有时间起诉应诉的实际情况,法庭灵活涉商案件的办理时间,比如开设“午间、假日、圩日、晚间法庭”等便民诉讼审理方式,错时办案高效审理边贸纠纷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法庭还经常组织干警圩日上街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及时为涉商纠纷案件当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向过往商人发放便民联系卡,方便他们进行法律咨询、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减轻他们的诉累,为他们答疑解惑、释法明理、有效化解涉商矛盾纠纷。两年来,共妥善化解边境贸易纠纷100多起。

            强化调解护民益

  爱店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以定纷止争为目标,不断拓宽司法调解的使用范围,积极探索民事案件调解新模式,总结出“亲情感化”劝导法、“法理交融”疏导法、“大局为重”双赢法等各种调解方法,进一步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促进边境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法庭在农达恩庭长的带领下,将维护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和社会和谐视为自任,立足本职,把一件件案件审理好,把一件件实事处理好,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法庭处理的案件有许多是涉案标的额小、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的简单案件,农达恩没有因案小而有所懈怠,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办理,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家事情来处理,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第一时间解决纠纷。爱店法庭强调案件的社会效果,加大调解力度,化解不稳定因素。工作中,爱店法庭努力通过审判活动平复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构建,把“案结事了”作为审判的重要目标,解决了一些在辖区内有一定影响、矛盾突出、具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案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文化建庭塑权威

  以史为镜,开创未来,全面打造法庭新形象。宁明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文化培养人、塑造人,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近年来,宁明县人民法院将文化建设向基层法庭延伸,在爱店法庭开展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重点建设了法庭文化长廊,从法庭发展历史到各项工作制度,从贯彻为民司法到审判实务,全方位再现法庭先进文化事迹,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法庭文化氛围,提升干警队伍素质,切实增强基层干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积极扩大法庭社会服务影响力,让法庭成为人民大众的法庭,社会和谐服务的窗口。

  紧跟时代,把握现实,全方位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法庭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窗口,成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为来信、来访的妇女提供咨询,解答、导诉、转办等项便利服务,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到及时解决她们的合理诉求。在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善于做思想工作、热心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法官庭前、庭中和庭后全方位调解,依靠村委会、妇联等组织,及时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在办理离婚等案件中,双方因孩子抚养问题发生争执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好女方的意愿;在办理财产分割时,女方若无过错,应在住房、抚养费经济补偿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机制,进一步强化维权网络和维权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宣传,让更多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得到公正、妥善处理,切实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落到实处。

  认清形势,围绕大局,扎实推进法庭新闻宣传及信息工作。该庭充分发挥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审判发展服务的职能作用。爱店法庭高度重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把加强法制信息调研能力建设作为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重要途径来抓好落实。在全庭成员共同努力下,三年来,爱店法庭各类稿件论文等宣传信息被各级媒体报刊频频采用,屡次发表。法制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锻造队伍树形象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是否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院队伍素质的高低和形象的好坏。为此,近年来,爱店法庭领导班子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作为树立法院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促进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加强了政法文化建设。重视干警合理需求,解决干警实际问题与困难,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增进队伍团结。

  加强廉政教育,提高防腐能力。爱店法庭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坚决抵制“三案”对民事审判工作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自律,维护司法权威,确保司法公正。踏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给法庭争得许多荣誉,全庭干警的廉洁意识进一步提高,不但连续20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还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如庭长农达恩同志获得全区法院办案标兵。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爱店法庭全体干警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公正高效地审理各类民事案件,为边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