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法院节后第一天成功执结交通肇事赔偿案
2013-02-17 15:20: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邵阳双清频道 | 作者:贺力平
  “您好,新年快乐。请问您需要咨询什么事情?……”伴随着春节浓浓的节日氛围,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迎来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统一着装的全院干警早已全部上岗就位,或积极热忱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解答,或整理案卷撰写判决书。

  大家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时,该院执行局的电话骤然响起。“您好,我是双清法院执行局,请问您有什么事情?”该院执行局政委王波赶忙拿起电话。“我是申请执行人赵义威,今天我父母在拜年回家的路上看到了被执行人李涛,请你们法院的人来一趟,看能否执行一点医药费回来。”“好的,我汇报后马上就来。”随后,王波又详细询问了被执行人李涛所在的位置。王波放下电话后马上就跟局长彭志军商量,两人又及时向主管院长汇报后,吹响了执行局全体干警集合哨,全体干警分乘两辆车风驰电掣般驶向被执行人所在位置。

  原来,申请执行人赵义威于2009年跟着李涛学习大货车驾驶技术,在一次出车过程中,由于货车装载不合理,转弯过程中造成侧翻的交通事故,赵义威受伤严重,双腿截肢,驾驶人李涛也受了伤,赵义威住院花去医疗费用十多万元,两人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2010年3月,赵义威将李涛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李涛赔偿赵义威医疗费及残疾赔偿金等费用共156208元。李涛没有履行该义务,赵义威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双清法院立案后,查询了李涛的财产情况,由于李涛自己也受伤,治疗也花了不少钱,一时难以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执行干警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李涛总是说自己困难,没有钱履行义务,等有钱了一定会给赵义威的,法院多去几次后,李涛干脆搬离了原居住地外出打工,执行干警多方查找也无其下落。看着被病痛折磨得日渐消瘦的申请执行人赵义威,执行干警多渠道解决他的困难,但对于巨大的后期医疗费用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

  2月16日上午11点钟,双清法院两辆警车到达李涛所租住的房屋,三名干警推开了虚掩的门,被执行人李涛正在清理东西准备外出,看到执行干警出现在门口,李涛连说:“没想到,没想到,还没有出元宵节,你们干警就这么积极,我正准备外出,你们就己经来了。”干警给李涛做起了思想工作,让他看在申请人身心痛苦的份上,尽快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刚开始,被执行人李涛就是不愿意履行,总说自己困难,无力履行,执行局干警又通过讲法理、情理、事理,让他想办法履行或作出承诺,李涛还是不愿意。执行局干警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准备办拘留手续,李涛一下子就软了,答应想办法借钱履行义务,一通电话后,李涛向亲戚朋友借到了15万元钱,在执行局干警的耐心说服和细致的工作下,申请执行人赵义威愿意放弃余款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与被执行人李涛达成和解协议,至下午五点钟,该案顺利结案。

  申请人赵义威感慨地说:“虽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但我感觉法院干警没有任何的心不在焉。他们的出警及时,速度很快,服务很热情,我非常满意,非常感谢法院干警。”

  坐在回法院的车上,该院执行局局长彭志军说道:“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作为法官,早应走出过年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群众排扰解难,因为矛盾纠纷总是有的。”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