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法院将坚守司法公正回应社会期待
充分阐述公众质疑案件裁判理由
2013-02-18 14:19:07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袁定波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法院将担当怎样的角色?这一年,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的期待有了深刻变化、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了深刻变化,法院将如何攻坚克难?

  “人民法院要始终坚守司法公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明确回答。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王胜俊:公正是法院的生命,是公信的基石。我们要认真听取社会的呼声,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

  2013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正式实施。这部最高法有史以来条文最多、篇幅最长、达7万余字的司法解释,对法院刑事案件的审判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

  1月16日上午,最高法召开会议分析审判工作运行态势,着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会议明确,最高法各部门和广大干警要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中心,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执法办案任务。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执法办案工作严格公正。审判业务部门要依法妥善处理好重大敏感案件,审判管理部门要及时梳理关乎案件质量的重点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不懈地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法院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新的一年,全国法院将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排除干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恪守中立,平等保护,不偏不倚,依法保障一切当事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益,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严格和公正。

  积极回应热点案件

  王胜俊:充分理解当事人对所涉案件的关切,以良好的作风和极大的耐心,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将辨法析理等工作贯穿审判全过程,确保当事人打一个明白的官司。

  2012年2月14日,一条最高法将审慎处理吴英案的新闻,迅速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位置,引发全社会关注。

  “目前,最高法已经依法受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复核死刑的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案。最高法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吴英案进展情况时,用词简明扼要,有理有据。

  据了解,新的一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是法院工作的一个重要主题。全国法院将充分理解社会对热点案件的关切,以认真负责和真诚谦和的态度加强与社会和群众的沟通。特别是对于公众质疑的案件,将适时公布案件真相,充分阐述裁判理由。

  而充分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和呼声,认真向群众反馈工作整改情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心和信任也将完全融入2013年工作中来。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王胜俊:公开是自信的表现,是光明正大的表现,是让社会消除疑虑、认知司法,让司法取信于民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正义不但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法院将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凡是能公开的司法活动全部对社会公开,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审判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司法公开制度改革”一直是中央司法改革部署和最高法改革纲要中的重要内容。新的一年,全国法院将积极推进司法公开。

  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陟云不久前表示,2013年,佛山中院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心态推进司法公开。据了解,2012年,佛山中院把“千叶花园”股权纠纷等深受社会关注案件的庭审过程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实时向社会公开,并且将94.7%的生效法律文书通过法院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公布。

  类似的司法公开热潮正在全国法院掀起。新的一年,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等100个法院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至此,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增至200个。

  据了解,2013年,全国人民法院将恪守人民法官为人民理念,甘当“平民法官”,把关爱、理解、体恤等精神融入司法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