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辐射遍三湘
——湖南法院落实“八项规定”转变司法作风见闻
2013-02-19 08:25: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鼎新 禹爱民 李婵 刘海涛 汪明卓 黄 姝 贺力平
  “一朝红日起,万里带春归。”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湖南全省法院作风建设呈现出全新气象。

  连日来,记者穿行在湖南各级法院,只觉股股务实新风拂面而来,这风“瘦身”,吹走了繁文缛节;这风“提神”,鼓舞了队伍士气;这风“益智”,补充了干警“正能量”,这风“暖心”,融洽了干群关系。

  “瘦身”:作风新规顺民意

  2月16日,置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者感受到这里的年味有点“淡”:往年审判大楼前的新春条幅、鲜花摆放今年全部“隐形”,院领导走访慰问干警也改成了手机短信问候,部门之间互相拜年的多年“传统”也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各部门负责人在QQ工作群中的一句简短祝福。

  作为人数最多的业务部门,立案信访局早上8点准时签到。等立案、信访大厅工作人员忙完有关事务性工作后,8点20分,开始了“收心会”,整个会议简短精炼。

  执行局、刑事审判庭、审监庭、新闻处等多个业务部门也分头召开了新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其他综合部门则利用QQ工作群、内网飞鸽等软件发布、安排新年工作,节约宝贵时间。这种简短会风得到了干警们的广泛认同。

  早在春节前,湖南高院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有关文件精神,迅速出台了《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若干规定》,就全省法院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调研工作、规范表彰奖励、控制接待标准、强化节能管理、强化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当天下午2点40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法官们正在对照今年1月1日院里新发布的《法官作风新规十条》进行自我检查。

  “不穿戴与法官身份不符的服饰,不染彩发,不嚼槟榔和口香糖,坐姿、站相、步态符合礼仪规范。严禁在审判席上吸烟、闲聊、打瞌睡、接听电话和随意离开审判席……”新规不仅首次将“忠孝谨信、修身齐家”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引入法官作风建设,还从工作纪律、审判理念、礼仪形象、个人修养、力促节约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

  “将传统文化纳入新规,是出于制度约束和文化滋养互融共促的考虑。”该院院长、全国心态建设倡导者马贤兴说。

  “提神”:法官宣誓振士气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庄严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同一天上午8点,宁乡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机关前坪集合,开展“升旗·宣誓”活动,以此拉开该院2013年度法院行为文化建设序幕。

  上班第一天法官宣誓已是该院延续10多年的一项传统,在院长张帅看来,法官宣誓对转变作风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这项常态化宣誓行为,让法官始终置于自律与他律的监督之中,检验无时不在。

  该院一直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并于2012年荣获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张帅表示,今年全院上下将以心态建设、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并进一步抓好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将精神文化的丰硕成果体现为执法作风的改善、司法绩效水平的提升,从而实现法院文化由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的跨越。

  据悉,当天举行这种宣誓活动的还有安乡县人民法院、长沙市天心区法院等10余家。

  “益智”:强化学习充电忙

  窗外春意融融,窗内书声琅琅。开年上班第一天,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却一改以往各部门互相走访拜年的风俗,大家纷纷在办公室重温《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度汇编》、《审判管理规范化手册》、深入学习新民事诉讼法、新刑事诉讼法等,积极投入到自学充电中。

  春节前,该院就下发了举行2013年全市法院集中教育首期培训班的通知,要求全院干警利用春节休息时间,加强学习,强化能力,为集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这是该院继去年开展“五项竞赛”活动后,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的又一举措。

  “我们把集中教育培训班的时间定在2月18日至21日,届时将邀请资深法官和法学专家等授课。”该院研究室主任戴陈峰边向记者介绍边递过一张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授课内容包含新刑事诉讼法和新民事诉讼法的理解与适用、涉诉信访形势分析、民商事审判有关问题的讲解、审判管理体系的理解、法理基础及适用、司法廉洁文化建设等。

  “公生明,廉生威。法院工作关乎司法公信,关乎百姓福祉。所以,公正审判、廉洁执法是每位法官的首要意识。”同一天,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法院的全体法官们也迎来了廉政第一课。

  课堂上,授课人员围绕“思廉、崇廉、褒廉”等主题,以案例为引,以教育为主,寓教于乐,寓警于脑,寓廉于心,让法官们享受廉政大餐的同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服务投入到新一年的紧张工作中,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暖心”:铆足干劲为群众

  2月17日,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一片繁忙。全院干警早已上岗就位,或积极热忱地给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问题,或整理案卷撰写判决书。

  “我是申请执行人赵义威,今天我在回家路上发现了被执行人李某,想请你们过来一趟!”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时,该院执行局的电话骤然响起。

  “好的,我们马上就来。”执行局政委王波当即表态,在询问被执行人具体位置后,立马组织局里全体干警,分乘两辆警车,风驰电掣般驶向被执行人所在地。

  上午11点,干警们到达李某租住房屋,经过反复做李某思想工作,他终于答应先从朋友处凑齐15万元执行款。至下午5点,该案以申请执行人同意放弃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并签订和解协议而顺利告结。

  申请执行人感激地说:“尽管是节后上班第二天,但法院执行行动如此迅速,实在让我感动,这笔钱也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大红包!”

  同一天,对长沙市天心区法院的法官们来说,也是忙碌而紧张的。开庭审理、接待当事人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法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上午8点半,建设银行长沙芙蓉支行的代理律师来到天心区法院,在休息室等待开庭。休息室里等候着的,还有另外7个案子的当事人。

  “今天的案子全部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买车自然人、汽车销售公司、客运公司、建设银行4个主体。考虑到银行催收款项的迫切心情,加之有不少当事人是从外地赶回来过春节的,所以把这几场庭审都安排到了今天,好在年前已做完了大量开庭准备工作,8个案子的庭审都很顺利。”开完庭已是下午1点,主审法官廖龙芝连口水也顾不上喝。

  “下午院里还安排了‘节俭风尚与心态建设’主题学习。”见到记者时,廖龙芝一边急匆匆往食堂走一边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