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蕾:守护正义 播撒温暖
2013-04-09 15:03: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宋国蕾(中)
  【个人名片】

  宋国蕾,现任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东营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东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三零”竞赛活动优秀法官、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巾帼建功十佳标兵、全省政法系统公正执法标兵,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13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办案体悟】

  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是刑事审判的热点和难点。在庭审阶段,由于许多被告人还无法适应角色和地位的变化,加之对名誉和家庭的担忧,往往出现情绪波动大、心理预期高、辩解多、认罪少等情况。在审判实践中,我总结出了“三并举”工作法,即“依法办案与人文关怀并举、法制教育和情感教育并举、法官心理疏导与专业心理疏导并举”,注重案情梳理和心理疏导,注重法理阐述和情理感化,通过面对面谈心、温情感化、情绪调节等方式,有效消除被告人的对抗情绪,充分化解其思想顾虑和消极心理,促使其真心悔过,认罪服判。在审理一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时,被告人庭前情绪非常消极,认为自己年近六十,犯罪数额大,刑期长,家人也受到了牵连和影响,所以既悔恨自我又心灰意冷,面对这一情况,我没有按照惯例首先对其讯问,而是通过情真意切的谈心,使其感受到应有的人性关怀和人格尊重,进而使其认罪态度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我认为,一份判决要想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决不是冰冷的说教,而是在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既要履行好法官职责,做到秉公执法,不存私念,又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在坚守法律原则的同时,做到懂人心、近人情,努力寻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佳结合。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