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涉贪引争议 法院:教授不算授权公务员
2013-04-12 16:01: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中正大学教授林昭任被控不实核销研究费涉贪污。台湾“最高法院”今天(12日)撤销发回重审。“最高法院”认为,林昭任受科技主管部门委托研究,不适用当局“采购法”,也不具授权公务员身份。

  台湾彰化检方侦办大学教授不实核销经费案,今年初起诉10多名教授。包括台北、新北、台南等检方,还有上百名教授被查出买A货报B帐,或以公款购置与研究无关的物品私用。学术界认为若全都以贪污论罪,将严重打击学界。

  先前特侦组曾发出声明,指用当局补助进行研究计划的学者,属于“授权公务员”,只要购买与职务无关物品私用,即触犯贪污罪。法界人士认为,“最高法院”这次的见解,可望为这些涉案教授解套,改依刑度较轻的诈欺、伪造文书论处,免陷贪污重罪。

  林昭任被控拿公款买仪器,部分金钱却进到他户头且中正大学和科技主管部门签约,应依规定核销经费,林昭任得到学校授权负责研究采购案的审标、验收,算是授权公务员。台南高分院先前依贪污罪判他5年。

  台湾“最高法院”日前就授权公务员的争点召开言词辩论,今天将全案撤销。“最高法院”认为,林昭任受科技主管部门等单位委托、接受机关补助,就应适用“科学技术基本法”,排除当局“采购法”的适用,林昭任也不具授权公务员身份,不应成立贪污罪,发回台南高分院重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