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依法治国新时代 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侧记之一
2013-07-05 09:2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克明
  “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7月4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分析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任务,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政治保障——依法治国凸显法治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思路,对推进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座谈会上,大家就此展开深入学习。宁夏高院院长李彦凯说:“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目标;明确提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大家纷纷表示,这将为人民法院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浙江高院院长齐奇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我的体会是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我的感受是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法治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要求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大家认为,人民法院工作将获得更加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福建高院院长马新岚指出,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优化司法环境上下工夫。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大家备受鼓舞,一致认为人民法院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当好法治建设的生力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权益,促进国家各项工作实现法治化。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广阔空间——经济社会发展呼唤法治意识

  人民法院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地需要运用司法手段来解决,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诉诸法院,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对法院工作提出各种意见建议,大家在讨论中充分认识到,这为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四川高院院长王海萍表示,社会对于法律和法院的要求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公民既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又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提出坚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指明了方向。广西高院院长罗殿龙表示,现阶段法院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政策的支持;要加大民生案件的审理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来加强司法公信力。要加强司法公开工作,强化民意沟通,争取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强大动力——人民司法事业需要法治信仰

  大家在讨论中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开展还面临着各方面的困难,如司法保障政策在有些地方尚未完全落实,一些西部边远、民族地区法院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困难是现实的,压力是巨大的;同时,困难也是机遇,压力也是动力,在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要坚定对法治的信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不辜负时代的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分析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对法治的信仰,坚定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使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