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出台意见要求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3-10-29 07:39: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制图 刘雯雯
 

    最高人民法院28日上午公开发布《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


    《意见》全文共计9个部分45个条文1万余字,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几乎涵盖人民法院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所有工作领域,系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认真总结提炼以往历届党组工作经验,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调查研究后形成的一份纲领性文件。诸多参与过调研论证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意见》体系完整,内容全面,目标明确,要求具体,非常务实,可谓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的“一号文件”,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和工作目标,一览无遗。


    “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这是人民法院对优良司法传统的继承,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司法如何保持本色的根本性的目标追求。《意见》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创新和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实际效果。要认真注重司法审判工作与社会生活的融合,切实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不断加强诉讼服务窗口建设,积极提高便民利民措施实效,有效强化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与帮助,切实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大力加强公正司法”,这是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孜孜追求的核心目标。《意见》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强化庭审质量,真正做到事实调查在法庭、证据展示在法庭、控诉辩护在法庭、裁判说理在法庭,切实突出庭审的中心地位;围绕重点岗位、重点案件和重点判项,抓住重要流程和重要环节,把握基本态势和发展趋势,构建“点、线、面”结合,多角度、全方位的案件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审判质量评估体系,合理设定各种评估指标及其权重,不断提升审判质量评估体系的科学化水平;探索建立科学公正的错案评价体系,健全完善错案分析和问责的相关程序,最大限度地避免冤假错案。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这是人民司法所面临的重大的现实问题。除了以公正促公信之外,《意见》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推进审判公开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司法与社会沟通的平台,以公开促公信;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理论界的交流,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高度重视律师作用的发挥,以民主促公信;要以“四个建设”和“三项改革”全面推进队伍建设,以加强队伍建设促公信。


    在前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基础上,《意见》还根据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当前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意见》强调,今后将高度重视完善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深化案件管辖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执行制度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民法庭改革,巩固深化经费保障体制改革。

 

      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在实处——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