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谈推进司法公开:公开是自信和光明正大的表现
2013-11-28 08:45:30 |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 | 作者:徐隽
  对人民法院来讲,任何司法信息的发布,如果时机不及时、范围不合理、方式不妥当,都可能成为舆论焦点和公众话题,甚至被误读和炒作,要将深化司法公开作为改进法院工作、提升司法水平的有利契机。

  时间:11月27日

  场合: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

  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深圳举行。

  随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按动按钮,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实现全国联网。大屏幕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裁判文书“飞”到首都北京。这也意味着,公众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便可查到全国3000多个法院的裁判文书。“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浩大工程。”周强如此评价。

  “推进司法公开,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司法公正、破解司法难题和瓶颈、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司法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政治文明和法治程度的重要标志。”周强在接下来的讲话中说,对人民法院来讲,任何司法信息的发布,如果时机不及时、范围不合理、方式不妥当,都可能成为舆论焦点和公众话题,甚至被误读和炒作。

  “公开是自信的表现,是光明正大的表现。”周强指出,通过公布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群众就能够看见法官付出的努力,就能够明白案件为什么这样判,司法过程就不再是当事人心目中的“暗箱操作”,司法公信力就会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将各级法院裁判文书在互联网公布,既有利于强化广大法官的责任心,也可以产生倒逼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促进法官职业化建设。

  据了解,美国斯坦福大学已将最高人民法院近年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全部译成英文,放在统一的网页上,供世界各国法官、律师和学者分析、点评。河南法院的裁判文书网也已经成为西方法学界研究我国司法制度的资源“富矿”。“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足够自信、严谨和负责,各项工作完全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只要我们坚持司法公开,就会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彰显人民法官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周强表示。

  谈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时,周强说,要克服畏难情绪,摆脱面子思想,不怕群众“挑毛病”,不忌讳法官“出洋相”,勇于直面裁判文书全面公开之后的“阵痛期”,将深化司法公开作为改进法院工作、提升司法水平的有利契机。

  周强清醒地指出,由于各地经济条件和发展程度不一,推进工作不能急躁冒进,更不能重复建设、浪费资源。要让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的作用发挥在明处,坚决不搞“面子工程”,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厉行节约,务实有序,确保司法公开平台的各类信息一次录入、自动生成,不额外增加一线法官工作负担。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