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开放日:新闻发言人通报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
2013-12-05 09:49:54 | 来源: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5日举办“12.4”公众开放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活动现场介绍了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有关情况:

  各位公众代表:

  欢迎大家再次来到新闻发布厅,现在进入今天开放日活动的第三个环节——互动交流。相信大家通过旁听案件庭审、观礼法官集体宣誓以及简单的参观,已经对最高人民法院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对最高人民法院坚定地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今天举行的内容丰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就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互动交流环节,首先由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近年来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而后将同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

  推进司法公开,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的必然要求,是满足社会公众司法知情权需求,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今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各高级人民法院也都开通了官方微博,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11月27日至28日,在深圳召开了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会上亲自启动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同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的联通仪式,并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要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会议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政策指引。具体而言:

  一、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近年来,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庭审公开工作。为满足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司法个案的关注,针对因审判场所等客观因素导致的公众和媒体进入法庭现场旁听庭审的要求无法得到全部满足的问题,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借助各种媒体形式开展庭审直播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和媒体关注司法个案、关注审判程序、关注裁判结果的知情需求。今年5月31日,中央电视台对柳立国团伙特大“地沟油”案件的二审庭审进行了电视直播;8月29日,中央电视台在福建厦门中院对“3?1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件的公开宣判进行了电视直播。8月22日至26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官方微博直播了薄熙来案的一审庭审情况。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电视直播、广播连线、网络直播等“全媒体”形式直播了奇虎360诉腾讯垄断纠纷上诉案的庭审过程。这些受到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的司法个案的庭审直播,全面、客观、直接地将案件审判信息第一时间呈现在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面前,社会反响积极,评价良好。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各地法院对于庭审直播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河南全省法院网络直播庭审12406次,微博直播庭审7次;广西全区法院网络直播庭审5844次,微博直播庭审10863次。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拟定并将尽快出台关于规范庭审直播的指导性文件。

  二、推进裁判文书公开。为进一步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1日开通了中国裁判文书网,积极推动本院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今年年底前全部上网。11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已经联通,全国法院的裁判文书将陆续在该网公布,最终实现四级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发布的两个司法公开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切实保护个人隐私权利和其他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全面、真实、及时地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

  三、推进执行信息公开。今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开始施行;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开通;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全国法院公布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情况,全国法院依职权共将31259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上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均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统一对外公布,社会公众可直接查阅,对于促进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除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外,人民法院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例如:

  ——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开始实施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期,中共中央、国务院自2001年起将每年的12月4日确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最高人民法院自2009年开始,选择在12月4日当天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具有向全社会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特殊意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800余个法院在今天同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将社会各界人士请进法院,与法官零距离接触,零距离感受庭审活动,有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对法官群体的了解、理解和信任,对于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和实践过程更容易达成共识,进而形成助推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此外,各级人民法院也在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力求进一步提高开放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例如,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30日首次举办了面向未成年人的主题开放日活动,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与100多位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展示了人民法官亲民、爱民、为民的形象。

  ——完善法院新闻发布制度。为增强人民法院工作的透明度,最高人民法院自2006年9月开始设立新闻发言人,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自2009年5月开始实施新闻发布月度例会制度,每月均选择1-2个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的最新工作进展、大案要案审判信息等。2009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召开新闻发布会82场,今年就已举办18场发布会。根据新媒体环境下各类媒体的传播特点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从今年5月3日开始,最高人民法院采用“全媒体”直播方式进行新闻发布,通过网络图文和视频直播、电视直播等形式进行实时在线信息传播,努力满足不同媒体受众对信息传播的多样化需求,用公众乐于接受、易于认同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公众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随时可以关注人民法院的有关信息。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全国法院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目前,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均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对发布会进行网络、微博直播。例如,北京高院今年共举行7场新闻发布会,全部使用网络进行直播;河南高院今年共举行12场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1场,微博直播10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设立新闻发言人的法院要将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及联系方式在其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

  司法公开是展示司法自信、赢得司法公信的前提和基础。推进司法公开虽然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还需要走很长的道路,但只要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我相信,如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人民法院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的步伐。(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