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 彰显司法为民
2015-01-30 15:18: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朔州频道
  • 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
  • 相关人员办理手续
  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和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司法救助工作,深入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对每件涉及民生的执行案件在穷尽执行措施的同时,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覆盖面,重点针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或长期下落不明的执行案件,向急需生活、医疗费申请人特困群众实施司法救助,帮助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

  为切实解决特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朔州中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向市政法委申报司法救助,不断拓宽司法救助金的渠道,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困难当事人及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人身损害赔偿等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给予适当的司法救助,有效地解决了受助困难当事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当事人深切感觉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1月23日,春节将至,朔州中院召开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大会,为15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的43余名生活严重困难的受害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约73万元。领到司法救助金的困难群众十分感动,向法院和承办法官连声表示感谢,称赞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想尽一切办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自去年12月最高法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以来,朔州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建立了司法救助制度,对一些特困当事人予以救助,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防范和化解了社会风险。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朔州中院开展了“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建立了执行联动协调机制和联合惩戒失信机制,强化了执行管理,规范了执行行为。以民生为重,最大限度地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基本生活,积极通过执行救助途径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特别是去年按照最高院、省高院的部署要求,朔州中院成立了清理执行积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了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抚养、赡养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专项清理活动,全市法院执行干警突击执行三个多月,清理执行积案142件,案件执结率96.48%,执行到位标的额8000余万元,开创了执行工作新局面。

  这次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是朔州市法院推行人性化执行、积极化解“执行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