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夯实服务群众基础
2015-05-22 14:29:25 | 来源:阿尔山法院 | 作者:王颖
  人民法庭是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前沿,是联系群众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自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会议召开以来,内蒙古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基层人民法庭建设。

  提升审判质效,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坚持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方针,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参与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了与属地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监察室等基层政法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

  严格规范法庭管理,树立阳光法庭新形象。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法庭审判管理、队伍管理、政务管理等制度。做好节假日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接待、处理来信来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工作。切实制定了纪律考核制度,严格规定工作内容,量化工作指标。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民法庭队伍素质。阿尔山法院现有一个人民法庭-五岔沟法庭,另伊尔施法庭正在建设中。为提高法庭人员的素质,加强对法庭的监督和管理,设立五岔沟党支部一个。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业务研讨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大大提升了法庭干警的业务能力和廉政意识。

  完善后勤保障,提升物质装备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在人、财、物、力上给与了大力支持。目前,五岔沟法庭审判厅已实现同步录音录像,科技法庭和数字化法庭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