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代表沂蒙法官列席十八届五中全会手记——
我被点名发言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 王永涛
2015-11-01 09:08: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我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名基层党代表,同时也是全国法院系统唯一的基层代表光荣地列席了会议。短短四天的时间,我始终处于激动和兴奋中,没想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普通党员能够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而且还有机会发言,参与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制定。

  这是一次隆重而又简朴的盛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将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制关键阶段的线路图,意义重大。从会议报到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这种神圣的氛围。报到时我遇到了我们的时代楷模郭明义,还有我从小学习的励志偶像张海迪。而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却处处彰显着简朴。会议材料是用普通的牛皮纸袋装的,房间里没有任何纪念性标记的用品;会议室里布置得简单大方,没有鲜花,也没摆放水果,只有茶水一杯;自助餐很简单,菜的样数不多,家常菜荤素搭配,不提供烟酒。

  这是一次风清气正的盛会。26日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9点的会议不到8点半大家就都已早早来到会议室等候。9时整,习近平总书记等政治局委员准时进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会议安排得很紧凑,四天的会议两个半天是全体会议,其余三天是分组讨论,上午到12点,下午到6点,中间不休息。就餐时,中央领导也和大家一起排队吃自助。而即便是这短短的吃饭时间,大家也都在讨论国事:如何应对经济下行趋势,如何解决民生问题等话题。我体会到,对待这次会议,每个代表都做了精心的调研和准备,带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认真态度提出治国理政的建议,虽然站在不同的角度,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声音,那就是对党中央的坚决拥护!

  这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的盛会。分组讨论的时候,整个会议室只有一个“发言席”的座牌。大家座位不分主次,发言不分先后。令我意想不到的是,27号上午,分组讨论的第二个半天,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刚刚发言完毕,会议召集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突然宣布:“下面请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的王永涛同志发言。”

  我非常激动,对会议召集人给我发言的机会表示感谢。而更让我没想到的是,高虎城部长回应:“不要感谢我,这是中央领导的安排!”此时我想起了总书记叮嘱的那句话:要让基层代表有更多发言的机会。

  “能让一位来自革命老区的基层代表发言,这本身就体现了我们党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我说完这句话,整个会议室响起了轻松的笑声,我心情也放松了许多。我讲道:近年来法院受理的公民、企业失信类案件增多,与当前公民诚信缺失、违约违法成本过低密切相关,反映出公民道德素养提高与经济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现状,因此建议以信息化为依托,加快推进互联共享的国家层面的信用体系建设。我的发言被写入会议简报,送交全体与会人员审阅。这是一名基层法官在中央全会上传递的法治声音!

  “十三五”规划为我们描绘了美好蓝图,五中全会吹响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要乘着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多办案,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法治梦而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