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院举办文化沙龙 助力青年干警成长
2017-10-25 10:06:28
     中国法院网讯 (房京鸿 郭泽晋)  10月20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以“如何发挥法官助理的作用”为主题,举办首届四中文化沙龙。该院院长孙力出席并作为总点评人对全场活动进行了点评。副院长程琥出席并致辞。全院60余名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力在总点评中指出,法官助理随着司法改革应运而生,是新型审判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官助理这一岗位专业性强、职业化特征明显,虽然没有独立的审判权,但却是司法岗位不可或缺的历练,是法官职业生涯不可缺少的积淀。

  孙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专门段落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广大法官助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共同努力把四中院建设的更加美好。

 本次沙龙共分“职责定位:助理究竟应该干些什么”“团队分工:助理与法官、书记员如何配合”“前程展望:年轻助理路在何方”等三个专题展开研讨。

  第一专题中,行政庭法官李冬梅、民庭法官助理崔西彬、立案庭法官助理王娟、立案庭法官助理赵赫分别就法官助理的案件管理、法官助理对书记员的工作指导、面对司法改革在心态上的变化、坚持法官职业选择的原因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立案庭庭长石东弘从对法官助理的工作期许、法官助理在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法官助理应该具备的团队精神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二专题中,行政庭法官吴薇、民庭法官助理王静、立案庭法官助理杨宗腾、行政庭法官助理李世邦依次以法官助理的业务能力、审判团队的职责分工、法官与法官助理关系处理、法官助理的补位思维等方面作了发言。行政庭庭长陈良刚从制度机制的保障、团队氛围的养成、法官助理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点评分析。

  第三专题中,行政庭法官程娜、行政庭法官助理周孟伟、刑庭法官助理江珞伊、司服办法官助理刘津宁分别从法官助理工作态度、法官助理职业发展前景、法官助理蜕变路径、法官助理需要的积累等角度作了主题发言。民庭庭长马军从法律人的社会之心与换位思考、法院助理在工作中的耕耘精神、法官助理服务大局的观念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北京四中院文化沙龙设立的初衷是为广大青年干警提供一个思维碰撞的平台,推动司法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本次文化沙龙促进了法官与法官助理、法官助理之间的交流互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