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环境资源审判 共建绿水青山林区
——走进祖国最东端林区法院
2017-11-16 10:16:33
     中国法院网讯 (慕欢)  这里的夏季有绿水青山,这里的冬季有银装素裹,这里有中国最东端的林区法院——黑龙江省东方红林区基层法院。

  11月16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以“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共建绿水青山林区”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局、检察院、林业局环境资源方面相关领导一行30余人共赴东方红林区基层法院参观指导。林区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卫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曲行洲陪同参观。

  受邀代表首先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等办公区域,近距离感受了电话预约、网上案件查询便民利民举措,亲身体验了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现场的互通互联以及点对点查控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平台的各项功能。在科技法庭,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如何为规范高效的庭审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驻足在文化长廊,代表们随讲解员一同回顾了东方红林区基层法院建院三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代表们不禁感慨:“林区法院为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为林区经济保驾护航,一路走来,虽然艰辛、坎坷,却也光辉、绚烂。”随后,受邀代表在视频会议室观看了林区法院《正义坚守绿色使命》司法生态修复机制专题宣传片,不仅体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文化,更亲身感受到了林区法院为更好的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

  在旁听了刑庭关于三起涉林案件的集中宣判后,代表们表示,一直以来,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都是一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圣地,庭审活动更是庄严肃穆而不可侵犯,通过旁听此次集中宣判,充分体会到了林区法官专业、高效的司法能力和公正、规范的庭审程序。旁听庭审,对于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审判质效,更好的发挥法律的宣传警示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参观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及机关领导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林区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卫国向莅临法院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代表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东方红林区基层法院院长王睿详细介绍了林区法院目前在完善司法生态修复机制上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规划。与会代表们对林区法院在队伍建设、司法业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林区法院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完善司法生态修复机制等工作展开了热烈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朱卫国表示,公众开放日活动是法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重要平台,积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及建议对于推进阳光司法,强化法院工作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林区两级法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改进林区法院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职能,为林区司法生态修复进一步完善强化环境资源审判机制。今后,林区法院还将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扩大邀请范围,让更多的人民代表走进法院,了解法院,为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贡献林区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