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团结奋进的精神风帆
——落实两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03-24 10:06: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黄小希 何欣荣 宗巍 霍瑶
  逐梦征程,需要价值追求的引领和精神力量的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必须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两会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写入国家根本大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两会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奔赴大江南北,与各地干部群众一起,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劈波斩浪的“中国号”巨轮扬起团结奋进的精神风帆。

  凝聚时代共识,中国精神更加昂扬

  “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攻坚造林,要在土壤条件特别差的地方开展,争取2018年北曼甸林场实现石质阳坡基本绿化。”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代表说,让中国更美、让地球更美,是塞罕坝人代代坚守的梦想。

  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成就了塞罕坝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精神。

  从一群人、一个地方,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伟大的梦想,无不由伟大的精神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这是让国家强起来的呼唤——

  “国家的强大,一定是包括了精神方面的强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杰代表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价值观的引领是不可或缺的。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就是通过深培厚植、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聚合磅礴之力的生动写照。

  这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动力——

  “要幸福就要奋斗,有了好政策,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家乡建设得更美。”3月21日,听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宣讲的全国两会精神,村民任东升激动地说。

  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裴寨村,尝到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甜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裴春亮说,把提高村民法律意识、道德修养放在和发展经济的同等高度一起抓,让村里和谐新风扑面,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村子的红色旅游产业搞得红红火火。

  这是让人民有信念的源泉——

  这几年,全国人大代表韦波的布依族纯手工服饰加工厂在贵州普安当地发展势头不错,吸引不少布依族妇女前来学习。

  在县里的帮助下,韦波在工厂里办起了“普安县新时代绣娘讲习所”,结合自己从浙江返回普安老家创业的经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新时代和中国梦。

  “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我的故事可以让身边的人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从国家到个人都会越来越好,因此更要珍惜和努力。”韦波说。

  弘扬时代新风,中国价值更加彰显

  法律约束、道德教化、文化涵养……近年来,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土壤日渐丰厚。

  法安天下。秉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

  翻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人们清晰地看到,公正裁判确立的行为规则,有力引领了社会风尚——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坚决维护了英雄形象;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我们把司法工作体现人文关怀,通过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捍卫公平正义作为工作原则。”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代表说,一纸判决发挥的是引导社会价值、规范社会秩序的作用,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让法治信仰扎根人民群众心中,通过审判每一个案件,向人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

  根据3月1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之基更加坚实。

  德润人心。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人正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模范。他们弘扬时代新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下有力注脚。

  “我的工作岗位很普通、很平凡,但我用心、勤学、肯干,我想每一个人都要有这样的劲头,当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从北京回到厦门的几天里,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抓紧时间向身边的领导同事介绍两会盛况、宣讲两会精神。

  从业21年,冯鸿昌从一名普通学徒起步,一步步成长为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他的微信头像里,“匠人匠心”四个字分外显眼。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过去几年来,各地各部门发动基层群众分层推选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让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看得见、学得到。

  以文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正在创作的100位国学人物系列雕塑作品,预计两年内完成,并将进行世界巡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吴为山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貌,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培养时代新人,中国力量更加磅礴

  “我要努力把‘90后’的朝气传递给社会。”生于199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萍,是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外联络部员工。短短两年,徐萍已从最初的策划主持,成长为能承接大型项目的“拼命三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亿万中华儿女的力量,在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进。

  ——担当复兴大任,各民族齐心协力共同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让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来自西藏山南隆子县玉麦乡,一家三代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前,玉麦乡仅有卓嘎阿爸带着卓嘎姐妹俩生活,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几十年来,两代人在边境高原默默守护祖国领土。如今的玉麦乡,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卓嘎妹妹的儿子大学毕业,主动报考了乡里的公务员。建设好祖国边疆的接力棒,移交到第三代手中,爱国深情也在血脉中涌动传承。

  ——共襄复兴伟业,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带头干。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人民群众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一想到能亲眼看到小康社会实现,我就很激动。我经历过吃都吃不饱的日子,知道一切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努力奋斗得来的。”89岁的申纪兰代表,是时代的见证者。

  时至今日,这位牵挂着农村的老党员仍然闲不下来,时常下地上山看看,到百姓家里走访。3月21日,回到山西平顺西沟村,申纪兰高兴地告诉乡亲们,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咱农民越来越好,农村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光辉在前。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展现更加自信自尊自强的精神风貌,以2018年全国两会为新的起点,从春天出发,向着胜利前进!(参与采写:王成、李鲲、史竞男、侯雪静、施雨岑、郭敬丹、春拉、汪军、乌梦达)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