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法庭建设形成“一区一庭一点”新模式
2018-04-04 16:14:08 | 来源:江南都市报 | 作者:吴狄 叶伟
  江西旅游业发展活跃,2017年江西全省接待总人数57253.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35.09亿元,而进入2018年,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旅游接待总人数6.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8160亿元。

  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介绍,随着全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各类旅游纠纷案件也持续增加。为及时化解纠纷,江西高院大力推进旅游法庭及其巡回审判点建设。省高院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省5A级风景区已全部建立或正在筹建旅游法庭,景区重要景点均设立了旅游巡回审判点,其他景区77%以上都建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或旅游巡回审判点。

  旅游纠纷增多 , 法庭搬进景区

  2016 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位老人在南昌市梅岭景区拨打了湾里旅游速裁法庭电话,旅游速裁法庭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经协调,当场处理了该起纠纷,老人如愿进入景区游玩。

  " 通过在梅岭镇设立旅游速裁法庭,快速高效调解处置矛盾,让旅游纠纷不出景区,不耽误游客行程。" 旅游法庭的法官说道,湾里区梅岭镇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两块国字号招牌,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同时,旅游纠纷也不断增多,有些问题还比较尖锐,妨碍了湾里旅游进一步发展。

  面对现实问题,2011 年 9 月,南昌市湾里区人民法院将法庭搬进景区,设立旅游速裁法庭,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的司法保障,让旅游纠纷不出景区,这是江西省第一家专门审理旅游纠纷的专业法庭。

  5A 级景区基本建立旅游法庭

  “除原有的庐山牯岭、井冈山茨坪、湾里区梅岭先后设立旅游速裁法庭外,江湾风景区挂牌设立了江湾旅游法庭,玉山挂牌设立了三清山旅游法庭,芦溪设立了大安旅游法庭。”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地风景区内正在建设的法庭还有鹰潭市龙虎山法庭、安福县武功山法庭、袁州区明月山法庭、乐安县流坑法庭、新余市仙女湖法庭等,这些法庭建成后均可挂牌设立旅游法庭。

  与此同时,还有一批正在筹备设立。

   “ 景德镇市法院探索建立旅游纠纷联动化解协作机制,并已经着手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5A 景区)、高岭瑶里(4A 景区)、浮梁古县衙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立旅游巡回审判点。” 据省高院介绍,旅游法庭的建设,正由传统的法庭设立模式,向点面结合发展, “一区(景区)一庭(旅游法庭)一点(巡回审判点)” 的设立建设模式已形成。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 5A 级风景区已全部建立或正在筹建旅游法庭,景区重要景点均设立了旅游巡回审判点,其他景区 77% 以上都建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或旅游巡回审判点。

  此外,资溪县法院(大觉山旅游法庭)和玉山县法院正在整合司法资源,探索生态旅游法庭模式。

  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游客来赣旅游

  “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各地旅游景区的游客数量剧增,旅游纠纷呈现大幅度增长的趋势。"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纠纷大多表现为小纠纷、小投诉,但这些小纠纷、小投诉在当今自媒体发达的社会,处理不当很容易演变成大矛盾、大问题,将对全省旅游形象、品牌、市场产生无法预测的不利影响。” 旅游法庭具有审理专业、程序规范、中立权威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景区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

  多个旅游法庭的法官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审理旅游纠纷案件发现,游客在外旅游时,一旦遇到一些纠纷的处理,要么浪费时间,要么影响旅游心情,更有甚者可能导致游客无法继续正常游玩。旅游速裁法庭介入调解,促使当事人双方自愿和解,快速解决旅游纠纷,不但节约游客时间,还能留住游客游玩的好心情。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