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学”为抓手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紧抓实
2018-04-25 14:01: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江建宁 潘楚芹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结合本院实际,精心筹划真抓实做,以上率下逐步推进,通过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参观学习与讨论交流、深入开展调研与转化学习成果相结合,坚持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坚信,在坚信中运用,在运用中深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严密组织规范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高院统一部署,上海二中院2017年年初就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喜庆十九大、创优多办案”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成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阶段推进会,全力营造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集中专题学习、原著精读、个人研读、互动研讨、网络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上海市委、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在全体党员干警中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向十九大献礼”微视频接力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安排30名不同层级党员、拍摄了10余条微视频在院局域网等播放,打造红色阵地。为每个党支部配发一面党旗、发放一套红色书籍,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徽,强化先锋意识。在院刊《阳光法苑》、手机APP等上创办“学习十九大、奋战多办案”专刊专栏,编发15期专刊,分享学习心得,交流经验做法。定期下发学习宣传活动工作提示,指导党支部和党员干警按规定时间节点和步骤抓好落实。在院局域网上开设“学习十九大、每天一问答”飘窗,每日推送一道理论问答题,以短平快的形式帮助党员学习理解,引导党员干警深刻理解把握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战略部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以上率下带领学,形成促学“头雁效应”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2017年10月17日上午组织全院干警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下午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开展讨论。紧扣“6个聚焦”和“10个深刻领会”,先后安排4次专题学习,分专题分步骤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上海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分批次安排院领导、局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共18人次结合工作谈体会谈收获,形成“头雁效应”。先后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周欣以其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来院作专题辅导,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邀请市纪委常委王永伟、市委党校教授陈方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李慧颖来院作辅导授课。本院党组书记、院长顾伟强两次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上党课,引导全体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辖区法院党员干警、上海静安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青年党员来院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三、分批培训分层学,提升标准全员参训

  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一堂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分层级分类别制定培训计划,对不同层面的党员干警在学习任务、内容要求、解决问题,以及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等方面,做层次划分和区别。安排党组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参加上海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专题研讨班;分三个批次安排16名正处职干部和10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市委政法委、市级机关工委举办的专题轮训;分四批组织224名处级干部和入额法官参加高院的专题培训;安排两天时间组织255名科级干部、文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人人参加培训。全院20个党支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筹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切合实际、有序推进、取得实效。针对不同党员干警、不同岗位分工特点,细化学习方案,实施精细化教学。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支部组织生活,根据实际需求设计“三会一课”内容,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定期举办“十九大精神视频大讲堂”,组织党员网上观看视频。组织干警瞻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引导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融入审判结合学,成果转化促进改革

  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当前怎么看、今后怎么干”为主题,组织党员干警交流讨论。召开“百日奋战”动员会,结合支部党员大会、庭务会、党小组会,反复动员部署,强化奋战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学习十九大、奋战当先锋”推进会,深入审判一线慰问荣登排行榜的党员。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预判收结存案的态势,突出补短板、攻弱项,重点解决“差距在哪里”“症结怎么找”“下步怎么办”等问题,强化庭领导、审判长的审判管理责任,发挥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全力以赴确保审限内结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今年工作调研,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谋划法院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任务,做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谋划、部署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审判、促改革、建队伍的内生动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