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九大精神 统领法院工作
2018-08-15 15:26: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到“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也为我们基层法院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审判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报告精神实质,深化“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十九大报告内涵十分丰富,我们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思考,打破思维定式、改变行为惯性,真正触及灵魂,不断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基层法院一把手,更要带头学好、学深、学透,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带领全体干警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不断奋进。

  二是强化责任,找准“落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对基层法院的院长来说,不忘公平正义的初心,永远砥砺前行,就是我们每一个法院干警的奋斗目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一院之长,要争作爱岗敬业的表率,以身示范,带头前行,做到上下级一条心、同进退、共荣辱。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避免工作检查落实少,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上情吃不透、下情弄不明的现象发生。始终绷紧党风廉洁建设这根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突出抓好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得以规范运行,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把审判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决克服对执法办案的繁重任务、巨大压力不上心、不关心,习惯于平时按部就班,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庸懒散拖的现象。特别是要敢于担当,摒弃怕出错不愿干事、怕麻烦不愿抓事、怕吃亏不愿揽事的思想。要充分发挥全体干警的作用,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氛围,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做“老好人”的问题要从根本上加解决。

  三是开拓创新,快速“进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意味着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必须开拓创新,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本院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依法打击犯罪,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逃避、抗拒执行等行为,攻坚克难,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不断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各项配套改革措施,通过改革促进法院发展。同时要着力解决干警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真正做到“学到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