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执行难 党员冲在前
——甘肃临洮法院党员参与“百日会战”执行工作综述
2018-05-21 09:39: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丁永财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是甘肃省临洮县人民法院一直以来的工作思路,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中,临洮法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和执行工作有机结合,号召全体党员开展“执结一起案件、参与一次执行活动、我为执行建一言”主题活动,推动了党建与执行的双促进、双提升。

  我是党员我带头

  每天7时左右,执行局法官沈思盛一早就来到法院开始工作。沈思盛是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法官。他坚持这一上班习惯也有好几年时间了。特别是自最高人民法院、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以来,他更是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率先带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倚老卖老,摆老资格,就从早上班开始吧!”

  临洮的“五一”小长假,细雨蒙蒙。4月30日清晨,沈思盛早已在工作岗位上,等待着传唤的当事人。

  申请执行人吉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判决确定返还:金戒指一枚,金项链一条、金耳环一对,彩礼26000元。执行中,沈思盛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将吉某应给付李某的电视机等财产折抵6000元,李某再交付2万元,就算案结事了。谁知婚姻失败的李某怒气冲天,准备返还的金项链四分五裂,缺失严重,没有办法原物返还。

  面对此情此景,沈思盛表示若依照判决无法执行,将协商折价赔偿。可李某听到这话,又要出钱,那怎么行,于是出手便夺取已给付执行款。沈思盛及时予以阻止,并警告她夺取执行款物是妨害执行的违法行为,不要冲动,进行了批评教育。后经过李某亲属的规劝和法官的耐心讲解,李某态度趋于缓和,表示愿意折价赔偿。经与申请人沟通协商后,赔偿“断项链”损失1000元。

  “沈法官老当益壮,我辈更应努力!”这是执行局年轻党员、“党员示范岗”张鹏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那个一天中来得最早、去得最迟、中午基本没有休息,面带微笑、脚步匆匆,工作节奏特快的年轻法官助理就是张鹏。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全院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领全院干警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啃下了一个个‘骨头案’,全院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临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柴永祥介绍。

  自3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全院共组织集中执行活动16次,投入警力480人次,执结案件280件,其中“党员先锋队”成员参与执行280人次,执结275件。

  我是党员我参与

  “要举全院之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打‘歼灭战’。”甘肃高院院长张海波强调。作为一名综合部门党员如何为执行工作添力助彩,这是临洮法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赵文军一直思考的问题。

  权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王某一直东躲西藏,拖延履行给付5万元的法律义务,但恰好王某是一名中共党员。赵文军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参与执行,给王某做思想工作。

  “今天咱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先谈一下,你不是被执行人,我也不是执行法官。”赵文军开诚布公、开门见山直接与王某谈了起来。“入党誓言你可记得,要不咱们先重温一下如何。”王某见此只好答应。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两名党员举起右手,举行了简单的宣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完成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工作要求,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赵文军强调道,“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就是坚决执行党的决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拒不履行的党员干部,县法院可向组织、监察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追究其相应责任。”

  “赵书记,您不要说了。”王某低垂着头,不好意思地说道:“我主动履行,以前是我的不是,但我现在确实有困难,一次很难履行到位。”“这个好说,只要您有这个态度,我去给申请人做工作,争取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分次,履行到位,但绝不能失言。”“一定,一定。”王某坚定地说道。事后,经赵文军积极协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并按期履行到位。

  我是党员我建言

  执行干警起早贪黑,“五加二”“白加黑”辛勤工作,全院干警看在眼里,却急在心上,不知如何帮助。

  一天,临洮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刘德勇吃完午餐途经执行局接待室,见有几名干警还在接待当事人,一问还没有吃饭,但当时餐厅已经没有饭了,他当即从外面提来凉面。事后,他觉得办公室应加强执行干警的后勤保障,遂建言为执行干警预留一定饭菜。办公室立即整改,从此解决了干警加班吃饭问题。

  “执行中要分工明确,加强人员安全保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要注重廉洁纪律,决不能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决不能拖延执行、消极执行、乱执行。”

  “要注重规范着装,文明执行,提高精气神,不能丢了咱法院的脸。”

  ……

  一条条诚恳的建议,一句句贴心的话,激励着、鼓舞着、温暖着执行干警们。“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正如柴永祥所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临洮法院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退无可退、避无可避的攻坚战,为组织、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