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箭行动惩“老赖” 精准出击破藩篱
——吉林白山江源区法院执行攻坚行动纪实
2018-06-15 10:05: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兵 曹俸双
  6月5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亲历执行大决战·媒体记者白山行”体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天,9家媒体的15名记者走进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法院,亲历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全程跟踪采访执行大决战。全国人大代表朱桂艳等4名代表、委员亲历执行一线,见证监督执行。

  在5个小时的集中执行行动中,37名执行干警奔赴10余处执行现场,执结案件10件,达成和解协议2件,执行到位金额24.6万余元。

  无人机助力——查人找物无死角

  早上6时30分,江源区法院代号“利箭行动”的决胜攻坚执行行动闪电出击。媒体记者团跟随执行干警前往江源区石人镇、七岔、大阳岔等地,集中执行赵某与于某珍、于某胜赡养费纠纷,刘某文与刘某彬、孟某健康权纠纷等18起执行案件。

  行动中,执行干警赶赴被执行人于某珍家,敲门却迟迟无人应答。此时,空中一架无人机快速飞入于某珍家院内。为确保执行查人找物无死角,江源区法院充分借助无人机尺寸小、隐身性好、机动性强等优势,对被执行人住处进行航拍,固定证据,在确认家中确实无人后,向其住处依法张贴执行悬赏公告,查寻被执行人线索。

  江源区法院执行局干警郭保磊是无人机的操控者,他介绍说:“无人机在执行实战中主要起到信息传输作用,作为查人找物的重要工具,仿佛给执行人员加了鹰眼。”

  就在执行干警和媒体记者团赶赴下一执行地点的途中,被执行人于某珍主动联系执行干警,申请履行法律义务。后赡养费全部履行到位,案件圆满执结。

  阳光执行——流程公开全透明

  为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江源区法院积极推进阳光执行,全面运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严控执行案件办理流程,通过节点监控,随时掌握执行案件办理进度,对超期未结案件及时作出预警,对办理案件进行常规巡视,及时发现消极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并予以纠正,实现所有案件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建立一案一人一账号管理模式,确保执行案款及时精准给付。严格把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标准,实现终本案件动态管理。

  见证案件执行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法院邀请他们参与执行,不仅能增进大家对执行工作的了解,还能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及规范程度。朱桂艳说:“亲历法院执行大决战,了解到了法院执行工作遇到的各种困难,深感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重要性,也看到了法院执行干警的意志和决心,执行工作的规范严谨、公平公正。今后,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支持法院执行、见证执行、监督执行。”

  内引外联——多方联动聚合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江源区法院积极与公安局、房屋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通信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

  江源区法院通过向公安局发出协查函,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与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建立联系,快速查询当事人土地、房产等相关信息;与银行部门联合,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与联通公司签署执行联动协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定位被执行人的精准度,切实形成了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的工作格局。

  白山江源农商银行金鼎支行资产保全部荀安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每个营业网点都设置了专门窗口,配合法院快速办理查询、冻结等业务。”

  江源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戚洪昌介绍说:“法院与公安局联动执行,由公安局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行踪轨迹,进一步提高了查处被执行人的精准度。”

  据统计,江源区法院开展“利箭行动”以来,共执结案件12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050.11万元。对拒不申报财产或申报财产不实的15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涉嫌拒执犯罪和虚假诉讼案件的1名当事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全方位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

  无处遁形——信用惩戒显威力

  6月5日晚,在江源区政府广场,一辆失信被执行人宣传车滚动播放有关“老赖”的视频,让在广场悠闲散步的群众争相驻足观看并不时评论。

  今年以来,江源区法院积极打造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通过制作漫画、宣传标语、宣传片及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通过公交站牌广告屏、巡回宣传车、电子屏等渠道向群众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讲解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不断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覆盖面,增进公众对执行工作的关注和理解。

  同时,充分运用贷款授信、限制招投标、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打击拒执犯罪等惩戒手段,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活动范围,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熊某是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他的生活受到了诸多限制。体验采访活动当天,媒体记者团在江源区法院遇到了前来还款的熊某。

  履行法律义务后的熊某感慨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出门办事都不方便,更是坐不了火车和飞机,处处受限,希望其他的被执行人不要像我一样无视法律,要积极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