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实练强本领 头雁引航振翅飞
——全国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培训班侧记
2018-06-19 09:38: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荣
  初夏的北京,雨水将天空洗得澄澈,气候凉爽宜人。

  6月9日至14日,120名来自全国各级法院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齐聚国家法官学院,共同参加全国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培训班安排的学习培训。

  此次培训,着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战略部署,通过对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旨在培育头雁队伍,强化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进而带动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全面提升,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是此次培训的突出特色。培训班通过安排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现场教学、模拟演练等丰富多彩、形式灵活的授课内容,使学习思考、消化吸收、实践运用形成完整的闭环,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掌握好法院基层党建工作“该怎么做”“为什么干”和“怎样干好”的问题。

  开展组织生活模拟演练让“该怎么做”有了范本

  6月13日,国家法官学院教学楼503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演练在这里举行。

  “本次发展党员议程共有6个环节,一是发展对象宣读入党申请书;二是介绍人介绍培养教育情况;三是组织委员汇报考察和审查情况;四是与会党员讨论、发表意见;五是发展对象表明态度;六是支部全体党员投票表决。”第二模拟党支部书记、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马玉娟郑重宣布。

  “发展党员需要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会议实行双过半原则;二是投票实行‘一人一票’原则;三是实行‘逐个通过’原则;四是表决票须封存五年备查。”解说员逐项详细介绍党支部发展党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这是一次讨论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模拟演练。会议程序、注意事项等清楚明白,一项项出现在讲台上方的大屏幕上。会议有条不紊地逐项推进,直到圆满结束。

  台下学员们认真聆听,时而奋笔记录,时而深入思考,还不时举起手机拍照摄像。

  除了讨论发展党员问题,模拟演练的主题还包括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委会研究部署“七一”工作、支委会对某名党员法官裁判文书出现低级错误造成不良影响一事进行研究处理等等。每个模拟演练主题结束后,全体学员还结合演练的情况,对会议流程、发言重点、表决方式等具体问题开展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改进的意见。

  “今天的演练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对新任党支部书记,通过观摩演练,对组织生活的程序规划了解得一清二楚,回去之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也有了范本。”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宣处副处长张克俭说。

  “看书本的效果远远不如演练的效果好,准备模拟演练的过程,就是学习思考的过程,就是消化吸收的过程。我是新任党支部书记,以前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感受不深,现在要自己去组织党组织活动,通过演练可以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感受如何去做,如何去组织。”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院长朱光说。

  模拟演练是这次培训的重头戏,为提高参训人员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实际能力,培训班将全体参训学员按照分组,选举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根据分配议题提前开展筹备,利用半天时间进行模拟演练。通过演练,真正让学员熟悉了组织生活操作规程,掌握了组织生活有关要求。

  学习观摩先进经验做法让“怎样干好”有了标准

  我们提炼总结了一套“与业务相适应、与特质相匹配”的“共产党员先锋号”支部工作法,将党支部定位为“青年干警培养平台”“新型审判团队实践平台”“司法改革先锋示范平台”,坚持“思想领先、履职为先、岗位争先”,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党支部

  打造了支部品牌活动“脉动”。“脉动”是支部集党建、队建、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所谓“脉动”,是将政治处比作动脉,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血液从党组,也就是心脏,向各支部输送下去,为各支部提供养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政治处党支部

  针对审判任务重、出差频率高、人员难集中等实际情况,不断在党建工作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微信群、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载体优势,通过积极开展“微党课”“微会议”“微党日”等“微活动”,推动党建教育“微学习”“微交流”“微传播”,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新成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党支部

  此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层级法院的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利用互联网开展“微党建”、打造“共产党员先锋号”党建品牌等内容,向培训学员介绍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经验做法。

  “这次培训安排了6个党建工作非常有特色的单位做了经验介绍,解决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如何抓党建的具体问题,有很多经验是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比如说吉林高院的微党建,简便易行有效,和案多人少的现实情况不冲突,又充分发挥了年轻同志的优势,我还专门研究了材料,是实实在在可借鉴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廖学贵说。

  除了听,还有看。

  6月13日下午,全体学员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现场教学,观看了北京二中院党建工作情况的电视片,听取了两位优秀党支部书记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北京二中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法庭、信息管理中心、法官俱乐部和文化长廊等场所。

  “这次培训形式上比较活,从形式到内容都很丰富,具有实操性,有校园学习,也有校外参观考察,有理论学习,也有实践演练,《红岩魂》专题报告录像入耳入脑入心,收获很大,有满满的获得感。”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郑国良说。

  聚焦突出问题深入交流让“为什么干”有了答案

  “在案多人少、业务繁重的现实情况下,更需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党建来促审判。”

  “必须要注重将党建虚功实作,切实把党建与审判‘两张皮’的问题有效解决好。”

  “要发挥专职党务干部的作用,把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抓起来、抓到位。”

  ……

  在培训班的专题分组讨论上,学员们本着“讲真话,抓问题,重交流”的原则,摆出一个个基层党务工作的困难和困惑,希望通过交流能够得到答案。

  这次培训的第一堂课就是观看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今年5月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专题培训班上,围绕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所作的重要讲话录像。除此之外,学员们还聆听了中央党校教授围绕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进行的专题授课。

  “第一堂课就是观看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视频,这个是弥补了我一直以来的遗憾,这个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非常接地气,非常契合我们当前的工作。”朱光说。

  朱光也是此次学员中少数的法院院长之一。“我们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机关党委书记必须是党组书记担任,常务副院长担任副书记,所有党员副院长,要担任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派出法庭的庭长必须担任支部书记,这个是契合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提升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关要求的。我们率先推进了司法改革,案件数量非常大,一定要通过党建带队建,来促进审判质量的提升。”

  经过几天的学习和交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成为学员们共同的行动目标。全国法院有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参加这次培训的书记只有120人,“播种机”“宣传队”是他们回去之后要担当的角色。

  张克俭说:“通过这次的培训交流,学习到许多先进经验,回去将融合运用到工作中,从自己的部门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工作,增加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我要把学到的东西都带回去,课件、经验材料都要拿到电子版,回去发给各个党支部,让大家一起来学。我们身处党的诞生地,我们单位的党建工作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是有差距,不能做井底之蛙,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回去要开拓多种形式内容,抓党建,带队建,促进审判工作发展。”郑国良说。

  “参加这次培训收获颇丰,回去之后要坚持身先力行,发挥示范作用。作为支部书记,平时要带头讲党性,对党要忠诚、光明磊落,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党支部书记田志友说。

  “5月份,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实施了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现在举办这期培训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学员交流效果也非常好,进一步提高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结合实际抓党建,切实做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有了很多感触。回去之后一定要把所学所看所听带回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安排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廖学贵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