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执行研究课题
2018-07-10 17:55:33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 作者:韩煦
 

    日前,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执行理论和执行制度体系,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专门设立执行研究课题,内容涉及执行体制改革、执行管理模式改革、执行具体制度等多个领域。课题具体招标情况见下方《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度执行研究课题招标公告》,也可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等网站下载相关文件和申请表。

    2018年度执行研究课题的确定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党中央关于解决执行难的重大部署。结合当前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形成选题初步建议,经审议,最终确定了目前的30个选题。为加强课题管理,同时还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并与课题同时发布。

    最高人民法院年度执行研究课题,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管理负责。设立执行研究课题制度,宗旨和目标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紧紧围绕事关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科学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推进执行体制和机制创新,为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度执行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