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军分区信阳中院联合召开纪念
建军91周年暨涉军维权座谈会
2018-07-28 14:22:36
     中国法院网讯 (张振芳 陈思思)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信阳军分区、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纪念建军91周年暨涉军维权座谈会,共庆建军佳节、共叙军民情谊,共商共建涉军维权“信阳模式”,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信阳市委常委、信阳军分区政委尚邦君,信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新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谷兴亚出席会议并讲话。信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陆,信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洪坤星,市双拥办主任鲁洁,浉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柳斌,平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萍,浉河区、平桥区人武部和驻信部队代表以及信阳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中廷主持。

  翟陆从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的起源与实践、十项机制基本内容、积极效应和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介绍和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提升涉军维权“信阳模式”,诚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洪坤星和驻信部队、人武部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信阳中院和信阳军分区共同创立的涉军维权“信阳模式”,是叫响全国的亮丽名片,有效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军人安心国防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并从加强军地沟通,健全涉法问题协作机制;加大送法进军营力度,为军队培养法治人才;加大涉军案件的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建立跨区涉军维权机制,解决跨区维权难的问题;加大对“信阳模式”宣传力度,提高官兵知晓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柳斌、马萍分别就辖区涉军案件的办理及下一步如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谷兴亚指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事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他强调,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营造军人军属权益依法优先的氛围,树立“把军人军属当亲人、把军人军属的诉求当家事”的理念,想其所想,帮其所需;要做好依法维权工作,特别是要帮助涉军群体解决法律之外、情理之中的利益诉求;要加强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法官、检察官、律师要送法进军营、进军校;要加强沟通,建立军地涉军维权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把“信阳模式”推到一个新的阶段,让这个名片越来越亮。

  张新中强调,一要提升涉军维权政治站位。一个强大的国防是一个强大国家的重要保障,一个强大军队是一个强大国家的核心力量。强大军队的核心因素是军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军事素质方面人的因素是关键,部队的战斗力来源军人铁的纪律和信仰,确保军人一心一意为国防就要让军属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让他们放心安心国防建设。在军队建设上,人民法院提供好司法保障就是为建设强大国防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建设一个强大军队是国家利益的需要,国家利益发展到哪人民军队就要保障到哪。军队建设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办理的一个个具体的涉军案件中,两级法院一定要提升涉军维权工作的政治站位。二要找准司法服务的定位。从狭义讲,涉军维权就是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军案件,人民法院如何保障的问题。作为审判机关一定要找准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定位,在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同时,不能损害对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法律规定的原则和幅度内,保护好、实现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是真正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否则,不仅会损害军人军属形象,还会破坏法制统一,起到负面效果。案件审理后,要做好审判工作的向前和向后延伸服务,在没有形成诉讼前,要向军人军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旦军人军属有法律需求知道通过什么途径解决、由谁来解决。案件审结后,要定期回访、走访、看望涉军案件当事人,了解案件的审理效果,征求意见建议。要与军分区、双拥办、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做好信阳涉军维权大格局的保障,在这个链条上法院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三要宣传到位。涉军维权工作意义重大,要广泛宣传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极端重要性,要正面宣传涉军维权工作中司法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使侵害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受到震慑。要宣传好办理涉军案件的优秀法官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尚邦君表示,感谢市委、市委政法委、市双拥办和两级法院对信阳涉军维权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有力保障。他认为涉军维权工作是依法治国理念在法院工作的具体体现,并对全市法院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巩固长城、稳定军心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政治站位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广大官兵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要在遵规守法上当好一名普通公民,树立依法维权的观念,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不能强调军队单位和军人身份的特殊性,而在法律面前提出不合理的诉求,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要加强军地沟通协调,共同为“信阳模式”发展出谋划策,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