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意见》体现了以农民为中心 操作性很强
2018-09-07 19:41:18
座谈会现场图。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9月4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人民法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座谈会上,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发表意见。

  王东京结合自己最近进行乡村调研的感受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起草的这个《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回应了广大农民对司法服务的普遍关切,而且《意见》40条都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表明了《意见》鲜明的立场,充分体现了以维护农民利益为中心。同时《意见》也体现了法理情的有机融合,既坚持依法治理乡村,又尊重中国国情和农民的文化传统,操作性很强。

  目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经营权流转依然存在问题,保护农民的承包经营权,不仅要保护流转权,同时也要保护农民“不流转”的权利。目前土地流转价格普遍偏低,很多农民想把土地要回来,司法领域应当介入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再有,农村的高利贷现象普遍存在,如果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办理抵押贷款,可以很好缓解这一问题。经营权不能抵押的问题不解决,对农民是不公平的。如果经营权可以分期抵押,即使有风险也可以尝试。关于土地经营权的抵押问题,物权法148条规定不能抵押,去年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怎么做还不确定,希望司法部门也可以推动一下。最后提一点建议,《意见》分六个部分,后五个部分的顺序与中央的提法略有不同,建议按中央提法顺序修改。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