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忠在河南法院督察时强调
增强改革信心 坚定改革定力
不断把司法体制改革推向深入
2018-10-20 20:35:12
     中国法院网讯 (张磊)  10月17日至19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就司法责任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等重点工作在河南法院督察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心,坚定改革定力,全面推进改革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完善现有改革政策,积极研究解决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把司法体制改革推向深入。

  马世忠先后带队深入洛阳市洛龙区法院、西工区法院、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高新区法院及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专项督察,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并同一线干警代表进行交流。

  马世忠指出,河南作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去年“贵阳会议”之后,河南法院行动迅速,组织有力,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各项司法改革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马世忠指出,从督察发现的问题来看,既有地方存在的个性问题,也有当前全国法院仍然存在的共性问题。对由于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所导致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落实力度以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确保改革政策落到实处;对改革推进过程中伴生出现的问题,要加强研究论证,尽快拿出完善解决方案;对由于认识不到位引发的问题,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向干警政策交底,主动回应干警利益诉求,真正把中央的精神传达到位,把改革的动因宣讲清楚,引导广大干警争当改革的“促进派”。

  马世忠强调,要全面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及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制度,不断加强审判辅助人员配备管理及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推动已出台改革政策全面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司法人员绩效考核机制,稳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与时俱进推动完善现有改革政策;要高度重视综合行政部门队伍稳定问题,进一步探索规范法官逐级遴选机制,积极研究解决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督察中,马世忠还了解了河南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豫期间,马世忠会见了河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伟,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陪同督察。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