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法院强化舆论攻势 摧毁“老赖”防线
2018-10-22 14:1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汉武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舆论攻势”的方式,综合运用微博、微信、LED电子显示大屏幕等新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积极配合执行一线作战,通过持续不断地进行舆论战术,全力摧毁“老赖”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或心存侥幸的心理防线,倒逼其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有效化解“执行难”。

  新媒体造势发力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宜阳县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提醒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该院通过通信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定制彩铃服务,利用微信平台、电视、公告等形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督促“老赖”主动履行义务。某公司因合同纠纷被判偿还许某10万元后,一直迟迟不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公司负责人玩起了“躲猫猫”,法院于是将该公司及负责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县城十字路口大屏幕上曝光,并为其定制失信彩铃服务。其朋友发现后,微信拍照发给了他,公司负责人接到朋友电话提醒后,感觉自己丢尽脸面,就急忙联系执行法官履行还款义务,请求法院尽快从黑名单和失信铃声里除名。

  传统媒体步步紧逼

  该院通过报纸、媒体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宣传介绍执行工作进展、打击拒执动态,突出执行效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

  为进一步壮大舆论宣传声势,宜阳法院及时将执行一线的创新经验、创新做法、创新典型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与宜阳电视台合作录制《天平之声》执行栏目,在人民日报、河南法制报、中国法治新闻报等报刊上多方位宣传报道执行工作;主动联系当地媒体对集中执行活动、重大案件等进行现场报道,重点报道“联动执行”、“百日攻坚”、“夏季雷霆”、“涉民生案件”等执行活动,展现真实的执行现场,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执行工作;通过对执行干警的执行事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深度挖掘执行背后的故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报纸上有稿、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新媒体上有互动”立体宣传格局。

  社会传播多管齐下

  该院充分利用乡镇集会,出动巡回宣传车播放执行公告,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实现执行宣传全覆盖。对长期规避执行的“老赖”,在其家门口、小区内、村委会公示栏等地进行张贴。在强力的舆论压力下,一些被执行人担心自己的社会名誉、商业信誉受损,主动联系法官或申请人,快速履行义务。

  王某向朋友许某借款5万元,到了还款日一直未还。后经法院判决王某偿还许某5万元借款。判决生效后,王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许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人员多次找到王某,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逃避,法院遂将王某纳入失信黒名单。在黑名单的公告贴进王某居住的小区和单位之后,王某的家人在舆论压力下,劝王某尽快还钱。王某在单位也意识到同事们背后对其指指点点,好像慢慢故意疏远他。迫于家庭和社会给予的双重压力,王某主动联系朋友,偿还了欠款。

  宜阳法院通过不断创新举措,强化执行宣传阵地建设,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全覆盖、强威慑的执行宣传氛围,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基础。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