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捍卫法治尊严
——兴安盟法院“党建+执行”攻坚“执行难”
2018-12-06 09:28: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琼 刘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两级人民法院立足实际,开启“党建+执行”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紧密结合,相继组建了执行岗位“党员攻坚突击队”,72名党员干警积极对疑难复杂案件攻坚克难,成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攻坚的一支主力军。

  成立突击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兴安盟法院“党员攻坚突击队”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将执行案件中牵扯执行干警大量精力的“骨头案”“疑难案”单独分拣登记,由党员突击队员逐一攻克。

  在工作中,突击队员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抱着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执行工作中来,对每起接手的案件都立下执结“军令状”,针对每起案件都研究出一套,甚至几套详尽的执行方案。

  兴安盟两级法院执行岗位“党员攻坚突击队”成立以来,共出动党员干警141人次,警车42辆,执结案件1155件,实际到位金额11449万元。以实际行动有效地缓解了办案压力,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

  主动请缨: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

  兴安盟法院始终坚持“强党建促执行”,“党员攻坚突击队”成立以来,秉承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的理念,在执行攻坚的高压态势下,迎难而上,主动请缨。

  科右中旗被执行人闫某长期强占国有房产,但因该土地占用时间长、土地面积大,致使腾退难度较大,执行干警多年来对该案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效果不佳。

  针对这种情况,“党员攻坚突击队”主动请缨,于今年10月27日清晨,和公证处工作人员一同赶往执行地点,在公安派出所和政府街道的现场监督下,开展了腾退物品清点、公证、房屋封存工作。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执行房屋内的制冷机械内含有易燃、有毒气体,执行干警提前找来3名技术人员制定出排气、制冷机械拆卸、运输预案。

  腾退期间共发生小型火患8次,使用灭火器14个。面对种种突发情况,党员执行干警们没有退缩,将危险一肩担起,把安全留给一方百姓。10月29日下午,专案组组长向申请方进行交付事项,此案顺利执结。

  多措并举:以党建引领执行方向

  兴安盟法院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壮大党员队伍,将党员的先进思想渗透到执行队伍中,吸纳优秀干警加入到突击队伍中来。

  同时,党员干警们多渠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多次通过媒体开展讲法活动,向人民群众普及执行相关法律知识;就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实时举办新闻发布会,与当地媒体合作对执行过程全程直播,并在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等媒体全程转播,在全社会形成高压态势,让“老赖”无处遁形。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执行岗位“党员攻坚突击队”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以实际行动捍卫法治尊严,彻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