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法院宣传 “守正创新”的基本路径
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法院院长 龙世德
2019-04-18 14:39: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时期,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吹响了从“正本清源”进入到“守正创新”的冲锋号。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法院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实现“守正创新”是人民法院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举旗定向,确保人民法院宣传工作正确方向和宣传导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法院宣传报道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宣传报道工作的正确导向。

  二、坚持“融合为径”,实现向媒体融合的实质性转变

  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这方面,我们法院宣传主流媒体应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宣传工作与舆情应对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人民法院宣传工作要适应互联网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宣传工作中要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作为宣传报道的重要路径,着力提升人民法院网络新媒体网上斗争能力、融合发展能力、品牌创新能力、议题设置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法院宣传工作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人民法院宣传工作向新媒体做大做强做响。人民法院宣传工作中,在做好自身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同时,要不断加强与传统媒体报刊的沟通交流,努力为其采访报道提供必要条件,以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了解和支持。同时也要重视同其他平台网站、微博等新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大人民法院宣传工作的主渠道和其他途径。

  三、讲好法院故事,传播主流价值

  人民法院宣传工作中要善于抓住和深耕社会热点题材。宣传工作者要有新闻眼光、全球视野,抓住党和国家大政大事、国际国内热点时事、公众关注焦点难事,找准宣传报道角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我们的宣传报道题材更多元、受众更广泛,更好地传播主流价值,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人民法院宣传工作守正创新,重在宣传队伍人才培养与建设

  要积极培养一批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中能够守正创新的宣传人才队伍。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提高专业本领为关键,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稳步推进人民法院宣传人才选拔、薪酬考核、职级晋升等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打造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创新”的法院宣传人才队伍。

  人民法院宣传工作,要积极运用全媒体融合市场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和专业人才,研究制定用人留人新政策,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全体法院干警,尤其是人民法院宣传者要努力通过笔杆子为人民法院工作锦上添花,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