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院发布2018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9-04-25 16:34:31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4月25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聊城中院民三庭庭长刘丽珍到会通报有关情况,8家新闻媒体记者和聊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聊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该白皮书主要包括2018年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基本特点、全市知识产权审判的特色做法、全市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对知识产权审判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思路等四个部分。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白皮书强调,2018年全市知识产权案件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案件类型复杂,涉及领域较广。2018年共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02件,比上年增长37%,其中侵害商标权纠纷172件,著作权侵权纠纷225件,不正当竞争纠纷4件,技术合同纠纷1件;审结案件372件,比上年增长28%。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多发生在销售环节,被控侵权主体有大型连锁超市、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维权领域则涉及百货、家电、刀具、化工等多个商业领域。二是涉及知名品牌多,关联性案件占比大且调撤率高。2018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的知名品牌有:中石化、九阳、泸州老窖、七匹狼、飞科、完美等。其中,关联案件有379件,占案件总量的94%。其中,被告为个体工商户的224件;被告为公司的155件。在审结的372件案件中,判决78件,调撤294件,调撤率为79%,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白皮书指出,全市知识产权审判的特色做法:一是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大保护力度,提高司法认同;建立关联案件科学调配机制,提高审判质效;积极争取基层法院管辖权,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整体效能。二是贯彻调判结合原则,妥善处理关联案件。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案件调撤工作;实行精品案审判,判一促调化解关联案件。三是推进司法公开,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工作,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