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法院:提升司法效率 网上立案率近三成
2019-06-11 14:18:33
     中国法院网讯 (陈凤英)  “在“平桂微法院”小程序上,我只用了10分钟完成了网上立案申请。如此方便快捷的立案方式让我不用来回奔波,节省了不少时间,也提高了办事的效率,为平桂法院这种智能诉讼服务点赞!”近日,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一提起网上立案,陈律师便赞不绝口,从之前动辄耗费半天甚至更长时间,到现在轻松完成立案,为当事人和律师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自2018年11月8日,正式启用网上立案以来,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网上立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92件,审查通过238件,占本院新收案件28.8%,其中,民商事网上立案申请287件,占民商事案件31.4%,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提升硬件设备,完善司法为民服务。平桂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网上立案自助服务区,配备网上立案的电脑、打印机等相关硬件设备以及诉状智能生成系统,方便立案庭工作人员当场指导当事人和律师进行网上立案。平桂法院作为贺州市“互联网+”试点法院,首创“平桂微法院”小程序,群众可在该小程序中进行网上立案,让人民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此外,在2018年6月在全市法院率先开通了微信二维码交纳诉讼费功能,实现诉讼服务人性化,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真的太方便了,现在缴费不用排队了,一个手机“扫一扫”就搞定。”刚刚用手机成功支付诉讼费的李先生说道。

  积极主动引导,规范立案流程。长期以来,有些群众对立案程序不了解,资料准备不齐全,常常需要往返补充材料,才能办完立案手续。同时,立案量大幅度攀升,立案大厅排起长龙,让当事人饱受等候之苦。为更好地帮助当事人和律师实现网上立案,平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为当事人网上立案提供咨询,并明确专人对网上立案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批、回复,实现诉讼资料网上提交,网上审核,预约办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即通知办理;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存在瑕疵或不齐全需要补正的,及时通知当事人进行补正;经补正符合立案登记条件,当即办理立案手续;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不予受理。

  “自从有了微信立案,当事人或者代理人通过微信端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今后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不用递交纸质材料,就可以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立案效率。”立案庭白庭长表示微信立案不仅便民利民,同时也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

  注重宣传推广,扩大知悉度。为扩大网上立案工作知悉度,平桂法院通过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网上立案指南、在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张贴网上立案操作流程和“平桂微法院”微信立案小程序二维码等多种形式宣传网上立案,让人民群众了解网上立案工作流程及其特点、优势、途径,大力推广网上立案,突出对网上立案便利的宣传和引导,提高其社会知悉度。

  “我今天特意请了假过来立案,原来现在有这么方便的立案方式,那我都不需要排队了,回去上班也能把案子给立了。”一位当事人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到法院起诉,在了解到现在已经可以微信立案之后表示这样的便民措施非常好,这样节省了往返法院的时间,也节省了不少的精力。

  网上立案有效缓解了现场立案的压力,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目前,平桂法院网上立案已被辖区当事人逐步熟知和使用,并不断向良性方向发展,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今后,平桂法院将继续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为导向,加快建设、强化应用、提升保障,促进法院各项业务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