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边贸纠纷 守护南疆国门
——广西凭祥法院蹲点报告
2019-06-28 09:19: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魏素娟 黄舒萍
  • 图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凭祥法院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资料图片
  • 图为6月17日凭祥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学娟(左一)到南山鑫之源红木家具店对当事人进行回访。费文彬 摄
  点 睛

  南疆重镇凭祥市,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千年雄关友谊关,见证了历史沧桑,也架起了中越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

  40年前,革命先烈在这里血洒边疆,雄关固若金汤,唱响了一首首英雄赞歌。如今,凭祥市已经从“边陲末梢”变成“开放前沿”,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享有 “中国红木之都”“中国—东盟水果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

  仲夏时节,边城凭祥,车流滚滚,商旅不绝。伫立在国门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法院,秉承着“边”字上做文章,“特”字上下功夫的创新理念,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凭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优质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倾情调解 矛盾纠纷化于无形

  6月17日下午,天气高温闷热。记者随着凭祥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学娟来到了位于凭祥市南山鑫之源红木城胡女士经营的红木家具店,回访一起涉红木家具纠纷案件。

  凭祥是我国主要的红木进口口岸,来自东盟各国的红木从这里入境,然后远销全国各地。据了解,凭祥现有红木经销商2000家以上,其中个体经销商占红木经销商总数80%以上。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涉红木家具纠纷案件。

  “法官你放心,我已经发货了。”吴学娟一进门,胡女士就立即起身迎了上来。2013年,26岁的胡女士和男友刘先生带着身上仅有的7000元从深圳来到凭祥市做红木家具交易。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生意越做越红火。在此期间,两人也结婚成家共同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这几年,因为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差异,胡女士和丈夫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2019年5月21日,山东籍客商周先生专程赶到凭祥法院起诉胡女士夫妻俩并提出诉前保全。原来,周先生在胡女士夫妻经营的红木家具店看中了两套红木家具。随后,双方签订了买卖合同并交了款,约定了发货期限。但到了约定期限,夫妻俩未按规定发货,周先生只好致电催促。刘先生称自己在越南进货,他已交代妻子胡女士代为发货。恰巧此时,因为家庭琐事拌嘴,夫妻俩闹起了矛盾,胡女士一气之下坚决不发货。

  “我不是不发货,是想让他从越南赶回来,货款他收了,应该和我沟通一下!”胡女士说。

  得知情况后,吴学娟通过微信与刘先生沟通协调,又实地来到红木家具店和胡女士释法说理。最终,夫妻俩答应尽快履行交货义务,周先生也随即撤诉。

  “及时高效化解边贸纠纷,为边民与客商及时快捷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吴学娟介绍。

  近年来,凭祥法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调解作为化解民商事纠纷的优先选择,今年审结的309件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撤诉结案128件,高效、便捷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妥善结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满载水果的车辆、穿梭往来的商贩……走进凭祥市边境贸易监管中心和物流园,当下上市的榴莲、山竹、荔枝等热带水果颇受商贩青睐,交易场面非常热闹。

  据海关统计,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进口水果口岸,凭祥2019年1至5月,进口水果59.8万吨,同比增长5.6%,居广西水果进口首位。边境贸易的日益频繁,民商事纠纷也呈攀升趋势,凭祥法院设在浦寨的边境贸易巡回法庭也正在这个背景下诞生。

  “你谅他让百事了,心平气和纷争止。”6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浦寨边境贸易巡回法庭,法官助理韦龑正在和一起边贸纠纷案件当事人巫女士了解情况,这幅张贴在墙上的对联十分显眼。

  “这个结果我很满意,以后做生意也会更加注意防范。”巫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凭祥做边贸生意多年。去年7月,她和厦门的一家贸易公司签订了一份采购协议,约定由她向对方提供新鲜泰国山竹2柜960箱,并于2018年7月22日前交货。

  为履行合同义务,巫女士在签订协议当日与凭祥水果采购商何某签订泰国山竹协议书一份,约定巫女士向何某订购泰国新鲜山竹2柜,每柜960筐至1000筐,于2018年7月22日前清关完毕。之后,巫女士向何某支付定金共计12.48万元。

  然而没多久,何某就告诉她因为越南和老挝遭受水灾,这批山竹没办法按时交付。巫女士只好向厦门这家贸易公司说明情况,解除了协议并返还了对方预付款20万元。巫女士将这个情况告知了何某,要求退还定金不成,闹起了纠纷。

  2019年3月,巫女士将何某起诉到凭祥法院,要求何某双倍返还定金。法院审理后,没有支持巫女士双倍返还定金的要求,判决何某返还巫女士支付定金共计12.48万元。判决生效后,何某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法一下子全部支付,只好承诺分期支付给巫女士。

  “大家都是生意人,互相体谅、各退一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巫女士说,目前她已收到何某支付的10万元定金,剩余部分何某也承诺尽快履行。今天她专门来到浦寨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就是感谢法官为自己挽回了损失。

  “要积极引导广大中越边民和外来客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韦龑介绍。2019年上半年,浦寨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58件,结案58件,结案率达100%,接受法律咨询165人次,为凭祥边民客商挽回经济损失380万余元,展现了小法庭大服务新格局,促进了边境贸易的繁荣和发展。

  红色传承 民拥军来军爱民

  南疆边陲,随处可见国旗飘扬。凭祥法院结合驻地红色资源,以学军魂、强党建、促审判为主题,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军事日”、登山比赛、徒步拉练等活动,加强法院和部队联系,开展共建活动,创新党建品牌载体,以党建带队建,培育法院干警成为红色传人。

  “往事越千年,日照金鸡巅。莫道干戈休,古炮尚呜咽。”6月18日,记者来到金鸡山参观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卫国戍边模范连”。连长杨盛强带着记者了解金鸡山镇南炮台、博物馆和哨所小菜园,讲述卫国戍边保边疆的感人故事。

  收复法卡山“阵地模范指导员”邢玉海、“舍身救战友的好干部”莫尤等英雄事迹深深激励着法院干警。近年来,凭祥法院围绕以红色基因推动党建工作,把“固定党日+”作为党组织生活和党建工作的载体,通过与官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固定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警的组织观念,强化党员干警的党性教育,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收到了凝心聚力、激发活力的效果。

  2018年7月30日,法院还与模范连签订共建协议,成立“涉军维权服务站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了具有边疆特色的“八一”涉军维权工作模式,让关爱、温暖和正能量在橄榄绿的军营中流淌,凭祥法院院长艾静成了军营里的“兵妈妈”。据悉,近三年来,凭祥法院共审结涉军案件18件,生动实践了司法服务保障强军大局使命和担当,得到了部队官兵的交口点赞。

  “传承红色精神,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妥善处理边贸纠纷,主动服务外贸、红木、电商等产业,开展送法进企业,为辖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谱写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新篇章。”艾静的一番话,是总结更是担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