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固阳:以玉米抵债 执结民间借贷纠纷案
2019-10-27 11:13:19 | 来源:固阳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秋收时节,正是庄稼人最忙乎的时候。而此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人民法院全力推进执行工作的好时机。固阳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是典型的农业县,地域的特点造就了固阳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贴近农业的特点。近日,固阳县法院执行干警就通过对长在地里的玉米用以物抵债的方式圆满完成了一件案件的执行工作。

申请执行人刘某某和被执行人顾某是姑舅姐弟的亲戚关系,因为民间借贷产生纠纷,后经固阳县法院审理判决后,被执行人顾某仍然不主动履行法定义务,2019年8月,申请执行人来到固阳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按照办案流程规定,对被执行人顾某送达了执行法律文书,告知其限期履行的法定义务,并通过网络“总对总”查控系统,第一时间对其财产信息进行查询。同时执行干警在线下去往房管局、车管所等处对其其他财产信进行核实,均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顾某是固阳县本地人,一直靠务农为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去往顾某家中,了解顾某今年农田种植情况。经过实地调查,顾某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且现在负债累累,天天都有上门要债的债权人。目前只有地里还没有收割的玉米还可以抵债。

执行法官考虑到顾某确实没有其他财产,用地里的玉米抵债是唯一快速实现申请人权益的办法。执行法官随即联系到申请人,说明案件执行进展情况,转述被执行人顾某的解决方案,申请人刘某某表示可以考虑,但是要先看看地里玉米收成情况,才会进一步考虑是否用玉米抵债。

抓住有利执行时机,次日执行法官同双方当事人来到被执行人顾某的地里,现场抽查了玉米地里玉米的饱满程度,就在法官以为案件可以顺利结束时,双方对于每亩玉米的折价出现了分歧,谁都不肯让步,最终没有谈拢,双方当事人不欢而散。

固阳县法院执行法官决定趁热打铁,抓住这个机会,针对他们产生分歧的每亩折价问题进行调解。执行法官又将双方当事人联系到被执行人顾某的玉米地里,耐心的向双方当事人做工作,经过法官的释理说法,最后刘某某与顾某相互让步,选择折中价格,按照每亩800元的价格,以共计100亩玉米抵偿债务。

申请人刘某某与被执行人顾某在执行人员的见证下,一同用记亩器对100亩玉米地进行了测量,这对姑舅姐弟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最终握手言和,执行案件顺利结束,在执行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圆满的解决了一场亲人之间的纠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