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第二金融法庭实现金融审判工作四个百分百

2020-01-06 15:04:48
 

    中国法院网讯 (刘英生 陶然)   2019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加大智慧法庭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了金融审判效率。2019年全庭收案10391件,结案10336件,结案率99.47%,成为江西省史上首家收案破万件人民法庭。两个金融速裁团队分别收案3516件和2949件,审结3262件和2946件,结案率分别为100%和99.9%,圆满完成审判任务。该庭的做法有4个百分百。

  批量网上立案百分百。金融案件快办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以来,实行一律批量网上立案,立案不受工作时间地点限制。立案时间从之前多则几天、少则一天缩短到不到60分钟,平均一件案子立案登记时间从15分钟缩短到3分钟,真正实现当日办、一次办、网上办、批量办,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案件立案的效率和质量。

  电子送达适用百分百。该庭是南昌第一家使用收转发e中心的基层法庭。通过诉讼材料收、转、发事务集约化、智能化管理,成功实现诉讼材料类辅助性事务从审判工作中的完全剥离,通过收案立案、电子卷宗、材料转接、送达服务、语音识别、文书撰写、报结案件的融合,实现了审判流程的再造,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司法服务。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并一律先行适用电子送达,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

  批量庭审百分百。该庭实行类案专审,组建两个速裁团队,按照1:2:2模式配备员额法官和辅助人员,将改革前由四个基层法院35名员额法官承担的审判任务,压缩到2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办理。团队实行精细化管理,内部分工明确,从立案源头实行批量网上立案、批量送达、批量排期,最终实现了一律批量庭审和批量报结。2019年,该庭创造了一天批量立案200余件、一次批量庭审212件、一天批量送达300余件等多项工作记录,让金融审判走上“快车道”。

  文书自动生成百分百。一方面,依托收转发e中心,该庭实现全部司法送达文书在线生成、送达任务在线流转,办案人员在网上办案终端根据需要发起送达任务,百分百自动生成的送达文书并推送至“收转发e中心”送达服务系统,所有送达任务由送达专员在平台智能送达策略选择辅助下实现集约化处理。另一方面,依托金融快办系统,开通了裁判文书批量自动生成、批量结案等功能,综合运用搜索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最新科技手段,结合案件要素和语义分析,百分百批量自动生成裁判文书,为案件审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提供智能支撑。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