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法院:贡献司法力量 筑牢抗疫防线

2020-03-02 14:02:03
 

    中国法院网讯 (韦德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作战的状态,坚定的信心决心,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加强审判工作,创新疫情期间各类诉讼活动举措,落实落细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用司法盾牌筑起一道护佑人民群众的坚实防线。

主动作为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人民法院如何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如何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疫情发生后,该院党组以疫情为令,闻令而动,坚持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立即调整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迅即要求制定两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筑牢法院内部疫情防线。同时,全院干警立即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及诉讼服务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后,该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做出重点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领指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发出了《新乡中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相关事项给广大市民的倡议书》,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扭紧全市法院疫情防控的“安全栓”。

  突来的疫情,让中小企业倍感压力。该院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若干意见》,发挥审判职能帮助企业化解因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困难,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疫情期间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的充分肯定。

  《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对于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的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及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对被执行人系疫情防控产品的生产企业,暂缓采取查控措施或采用灵活查封等方式进行财产保全,为企业开启“专用道”,送去“定心丸”。

  该院坚决依法及时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市防疫工作大局提供更坚强的司法保障。2月14日,新乡县法院利用“三远一网”远程视频审判系统,当庭宣判了一起利用疫情,在网络上虚假出售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案,被告人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该案从立案到判决只用了不到1天时间,做到精准高效。

开启“线上” 司法审执工作“不打烊”

  疫情发生后,该院暂停诉讼服务中心业务办理,但立审执工作和诉讼服务坚持“不打烊”。及时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公告发布网上办案流程,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采取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等网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同时积极推广网上开庭、远程视频接待、网络查控,将诉讼服务挂上“网”、搬上“云”端。

  “线上司法”带来的是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正如一花引来百花开,破产庭网上债权人会议、刑庭网上提审、民庭网上调解、立案庭网上询问……网上办案成为疫情防控时期新乡法院司法服务不松劲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他们还推出《网上开庭工作指南(暂行)》,对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办理案件进行依法规范,确保网上庭审高效有序。该院还用图解形式向社会推送《指南》,引导当事人在参与庭审时,学会完成互联网庭审平台的下载、安装、注册等准备工作,配合法官顺利完成庭审活动,保障自己的诉讼权利和建康安全。

  2月28日,新乡中级法院院长袁荷刚担任审判长,通过阿里智慧庭审平台线上开庭审理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网上办案成为疫期诉讼服务不打烊的关键利器。新乡法院两级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网上办案,掀起网上办案新高潮。截至目前,新乡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71件,网上开庭审理、调解案件143件,办理网上执行案件505件,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安全快捷的享受司法服务。

  加大“网上诉讼”宣传,强化机制保障。新乡市中级法院还联合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共同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诉讼的倡议书》,引导群众积极选择网上诉讼。先后出台了《加强疫情期间网上办理执行案件的意见》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事案件审判的指导意见》,推出了“商标侵权案件温馨提示卡”,从制度层面规范引导疫期专项审判和执行工作,为“疫”线法官办案执行提供行为指引和加强条线指导提供根本遵循。

内控外联 同心协力打好阻击战

  新乡市中级法院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完善各项内控工作,积极参与全市防疫战争,形成全员参与、全域防控、全力抗疫的浓厚氛围。

  完善机制全面排查监控。落实疫情应急处突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制管理体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对全体干警假期外出轨迹、接触人员和身体状况做到精准摸排、精准掌握,做到发现情况早报告,并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妥善高效处置。

  提升意识做好防疫工作。该院组织后勤部门紧急采购防护、消毒用品,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定期对办公室、诉讼服务中心、电梯、信访接待等公共场所以及机关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做好卫生环境预防消杀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联防联控。该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主题教育常态化重要实践,要求全市法院配合协助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排查等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该院专门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走进无主庭院协助组织采购防疫物品,开展消毒、疫情防控宣传和蹲点值守等工作。院驻扶贫村工作队全天候轮班值守,通过利用张贴标语、拉横幅、村委会广播、村民微信群发消息等手段,切实减少疫情感染扩散蔓延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正面宣传引导不缺席。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后,院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加班加点,挖掘、制作全市法院抗疫的新闻宣传产品。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官方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权威讯息和法院工作情况,让群众科学掌握疫期司法动态,进行司法诉讼维护合法权益。并充分运用文本、图像、视频等载体讲好新乡法院战“疫”故事,传递司法正能量。截止目前,该院共推出正面宣传289篇(条),发布微博信息97条。用每一篇文字和图片记录着全市法院干警的抗疫足迹,展现一个个逆行者最美的身影,传递着司法在疫情防控中的大爱和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与病毒角力的斗争、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新乡市中级法院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