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华龙成功调解涉20名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
2020-04-16 14:10:19
 

    中国法院网讯 (张雨涵)   近日,随着法槌敲响,被告相同的20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在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如期审理。

  今年1月18日,华龙区法院陆续受理了20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该案件是涉及农民工工资的群体民生事件。收到上述案件后,该院民事审判团队员额法官鲁亚萍立即安排书记员向被告人兰某某送达传票,通过电话联系,得知其在成都居住,便确定于年后开庭审理。

  由于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法院线下诉讼活动暂时停止,为确保疫情期间案件审理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承办法官坚持诉调并行,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20名原告及被告进行沟通,提前摸查案件情况,并对被告尚欠原告的工资分别进行核算,安抚原告群体的不满情绪,引导被告主动承担责任,耐心细致全方位开展工作,征求当事人是否同意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程序进行诉讼活动的意见。通过反复协调沟通,对每一个人耐心讲解指导操作方法,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进行在线开庭。但由于原告数量多且老年人居多,对运用手机微信开庭的操作不能熟练掌握,多次指导测试后仍无法顺利进入平台,网上开庭只能作罢。

  为保证线下诉讼恢复后能够第一时间开庭,承办法官在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认为这20起系列案,从性质上来看,属于事实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证据比较充分,案情相对简单且类似,适于调解。经过前期与被告、众多原告数次的联系后,双方均同意庭前调解。承办法官将原告提供的证据上传至被告,并告知其准备好自己的全部资料,等候法院通知到现场开庭。

  庭审前,法官还通过电话了解当事人的健康状况,嘱咐当事人出门需正确佩戴口罩,随身携带身份证及案件相关材料。

  3月30日下午,被告终于从成都赶到濮阳,此系列案件准时开庭。为避免庭审现场人员聚集问题,法官决定合并审理,统一调解协议的还款方式以及时间。

  庭审过程中,法官从选出一起案件,结合双方提供的证据和争议焦点进行调解,通过向双方宣讲法律知识,解决该起系列案的法律适用,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症结,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要求被告及时处理劳务工资。最终在双方达成和解后,向原被告出示类案调解结果,并告知均统一按照该调解协议达成和解。

  历时6个小时,直至晚上8:30,原告一个接一个签字确认后离开。该系列案件全部调解完毕。

  “听说打官司既费时间又耗精力,原以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的事情,没想到说解决就一下子给解决了,法院推行的新审判模式效率确实高,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把心放下啦!”农民工大哥在拿到调解书后兴奋地表示!

  兰某某也用着他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一个劲地对法官说:“感谢法官,感谢法官,为了我的事让你们这么晚才下班,太不好意思了,感谢您!”

  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是民生领域重点保障的案件类型,疫情之下,华龙区法院高效妥善处理此次系列纠纷,既依法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为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