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四个力”,学会四个本领

2020-05-01 09:14: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水长 龚享福
 

  全国约80%的案件在基层法院,基层法院的法官处于化解矛盾纠纷最前沿。作为新时代基层法官,既要积极应对,又要敢于担当,更要学会增强四个本领。

  提升执行力。新时代基层法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细节抓起,强化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执行力。

  提升洞察力。洞察力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牛鼻子”的认知能力。洞察力强的法官,能敏锐发现别人尚未意识到的问题,从而准确找到问题的本质。新时代基层法官必须具备较强的敏感性和洞察力,才能确保每一起案件得到公正审理,从而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升预见力。正确的风险预见力,能让法官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新时代基层法官要不断提升预见力,既看到事物的表象特征和变化特点,也看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既看到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也看到可能潜在的矛盾风险,进而及时恰当处理。

  提升决断力。新时代基层法官要积极应对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带来的压力,不断提升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把握能力。同时,要加快建立不实举报澄清制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细化法官依法履职免责和失职追责清单,努力为法官办案创造宽松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