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疫”线柔性执行 扭“双输”为“双赢”

2020-05-04 15:33: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朱婧伟
 

  当前,复工复产已按下“快进键”,经济复苏正值春暖花开。而当复工复产遇上法院执行,法院该如何破题,有力护航?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促使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保障了申请人的债权利益,又维护被执行公司的正常经营,案件的妥善处理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申请人北京某公司与被执行人石家庄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阶段,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被执行人石家庄某公司分别于1月底和3月底前分两次将590万元执行款支付给申请人北京某公司。不料2020年初突发的疫情给执行和解协议的履行带来了阻力,被执行人石家庄某公司在支付300万元执行款后,余款无力支付。在多次催要无果后,申请人北京某公司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

  负责该案件的普执团队执行干警李健康在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后,了解到自疫情爆发以来,双方企业经营均遇到困境。被执行人石家庄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李健康考虑到适度通畅的资金链是确保服务类行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生命线,此时,如采取强制措施会严重挫伤企业经营能力,并且企业当前也无全面履行付款义务的能力,强制执行效果并不好,有可能会造成被执行酒店倒闭,申请人的执行款要不回来的“双输”局面。

  为此,李健康多次联系申请人,耐心细致地与申请人沟通,说服申请人给被执行人一定的缓冲期限,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其经营逐渐走上正轨,执行款有望全部偿清,最终将 “双输”扭为“双赢”。最终在李健康积极协调下,双方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石家庄市某公司先行支付50万元,剩余钱款等酒店餐饮正常运转后于9月底前全部偿清,该案取得圆满结果。

  “真心感谢裕华法院法官,要不是他不厌其烦的做工作说服申请人,我们酒店恐怕没等到复工复产就倒闭了。现在酒店逐渐恢复正常经营,我们一定尽快把剩余执行款偿清。”石家庄市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说。执行干警李健康用司法之力和公正之心为疫情之下艰难前行的两公司解难纾困,既促进了企业有效复产,也兼顾了债权人权益,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双赢”。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裕华法院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引导干警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强化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聚焦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涉疫情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捷键。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