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割不断的亲情 司法当有温度

2020-04-16 16:16: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杨 廉真真
 

  在山东省平阴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大厅里,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孩子扑到了她爸爸的怀里,在一旁的执行法官朱斌笑了。面对花招百出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需要刚毅的态度和强硬的手腕,但这次执行法官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而是通过柔性的调解,使为人父母,了解责任,离婚,却没有离情。

  2018年8月,汪强(化名)与胡静(化名)经法院判决离婚,女儿汪小小(化名)随父亲生活,母亲每月支付抚养费并对女儿享有探视权。

  今年3月,胡静探视孩子时,把孩子接走20多天,汪强去胡静家中要孩子,两家人为争夺孩子发生争吵。于是,汪强来到法院执行局,咨询如何申请强制执行要回孩子抚养权。

  朱斌接待了汪强,同样身为人父,朱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能因此事让孩子受到心灵的伤害。朱斌决定在执行前给他们做一下调解工作,尝试缓解他们之间的矛盾。

  4月9日,汪强和胡静来到和解室,即便当着孩子的面,两人也丝毫没有收敛自己的情绪,你一句我一句的数落着对方的不是,和解室内“火药味”渐浓。

  朱斌见汪强和胡静的架势,心想由着两人争吵下去,对案件的推动毫无意义。“都停一停吧,你们这样无谓的指责和争吵有什么意义?”朱斌打断他们的争吵,“你们是孩子的父母,我不建议你带着情绪去见孩子。孩子有思想,也有感情,她不懂大人的世界,但她肯定会伤心、会害怕,对孩子成长是不利的。”朱斌给二人分析了不和谐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在朱斌的再三劝说下,汪强和胡静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胡静主动劝说让孩子去找爸爸,可能孩子长时间没有见到父亲,有一点排斥,但还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到了解决办法。

  朱斌说:“今天就一块带孩子出去玩一玩,给孩子一个时间。”走出门后,父亲意识到现在的情绪确实是影响到了孩子,他蹲下身来,微笑着伸开双臂,孩子扑到父亲的怀中。

  “作为父母,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是这次执行调解的初衷。希望通过本案,提醒身为父母的人们,孩子不是物品,也不是夫妻矛盾的砝码。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